站内搜索

《老式喜剧》再登北京人艺舞台 李幼斌史兰芽演绎孤独内心的温情交汇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中国网讯 7月23日起,前苏联剧作家阿尔布卓夫的名作《老式喜剧》再登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舞台。这部由班赞执导,李幼斌、史兰芽联袂出演的小剧场作品,于2019年首演后随即引发观演热潮,此次二轮上演仍然一票难求,成为时下小剧场舞台上当之无愧的热门剧目。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该剧讲述了两位曾经经历过二战创伤的老人,在一座疗养院相遇,彼此碰撞出“生命之光与爱情之火”的故事。通过对他们日常生活与内心情感的细腻刻画,将人与人之间温暖、真挚的情感深沉又婉转地呈现于舞台之上。正如阿尔布卓夫一贯的创作风格,他在这部作品中着眼于人的生活、命运、情感,表现隐藏在日常琐碎生活中的人性光辉。剧本所蕴含的文学性和戏剧性,加之导表演二度创作的丰富性,带领观众开启了一段现实而又浪漫的舞台时光。

作为一部只有两位演员的话剧,《老式喜剧》着实给了演员挑战与表演空间。全剧共九场,随着每一次的场景切换,剧情都如流水般自然流动,“这部戏不是靠复杂的剧情、激烈的矛盾来吸引人,而是着力于表现人的内心世界。去展现两位经历战争伤痛的孤独的人,如何去产生心灵碰撞和情感交流。不只是在演舞台上此刻的人,更要演出人物背后丰富的背景,为此我们为人物梳理了清晰的时间线,把他们过往个人的经历,放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清晰地展现人物的心路历程。”扮演剧中医生罗吉昂的李幼斌表示,第二次出演这个人物,自己对剧本和人物的理解与表达更加深刻了。“全剧九幕戏,人物的情感是一点点递进的,每一场之间都要有清晰的推动,对剧情来说这并不复杂,但对表演来说却是非常难的。因为要靠人物一点一点细微的反应,去实现这种情感的传递。”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从细节处入手,用两个人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体现人性主题,《老式喜剧》留给观众的是当下的温暖和久远的回味。饰演剧中女主角莉吉娅的史兰芽认为,这部戏和这个角色永远需要去深入挖掘,因为角色有着丰富的层次,“很多人物外在的表现恰恰和内心世界形成反差。这是人物的特点,演出这些观众才能去理解他们。”虽然是外国戏,但是要更加生活化地去演,也是演员塑造角色的方式,“即便是大段独白,也要用生活的语言,让人物离我们更近。在舞台上不是要让自己感动,而是要与台下的观众在同一空间产生情感的互动和交流。”史兰芽说道。

舞台上,两个孤独心灵的彼此靠近与疗愈,配合唯美的舞台光影和动人的俄罗斯音乐,《老式喜剧》用“老式”的浪漫在小剧场不大的空间里,打造出永恒不变的戏剧魅力。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老式喜剧》剧照(摄影:李春光)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