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山西发现距今万余年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

发布时间:2021-07-23 14:55: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胡健 | 责任编辑:葛蕾

中新社太原7月9日电 (记者 胡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9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大同市云州区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迹,出土的大量石制品对研究石叶技术和细石器起源提供了实物资料。

2016年8月,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与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及山西省大同市考古研究所联合组成考古调查队,对大同市云州区墅城遗址进行试掘,发现数量较多的文化遗物。

墅城遗址位于兼埔村西南1千米,隆德原著墅城小区世家小镇东北500米处,由于建筑施工,遗址所在地层破坏较严重,因而考古人员对该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为4平方米。

根据遗址地层和附近断壁观察,地层自上而下分为6大层。第一文化层发现石制品4件,石制品类型包括楔形石核、镞、刮削器。第二文化层共发现石制品152件,类型多样,具有不同的石制品工业特征。当地考古人员根据该遗址第一文化层出土的细石核和石镞等石制品分析,推测其应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晚段,距今约9000年至1.1万年,第二文化层年代距今约2.8万年至3万年。

考古人员认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早段,桑干河上游大同盆地内和桑干河中游的阳原盆地内发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石制品工业面貌,给考古人员提出石叶技术和细石器起源及如何传播的复杂问题,当地考古人员将对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完)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