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现代京剧《许云峰》上演 谭正岩、杜镇杰、朱强等名家再续传奇

发布时间:2021-07-26 16:1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中国网7月23日讯 2021年7月20日、21日晚,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舞台艺术展演26部重点文艺作品之一——北京京剧院现代京剧《许云峰》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上演。

北京京剧院党委书记杨洪义、院长刘侗、副院长朱甲到场观看。

现代京剧《许云峰》于2020年6月7日在京成功首演,2021年5月完成加工提高工作并于长安大戏院演出,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当月,该剧与北京京剧院新编现代京剧《李大钊》《党的女儿》同时入选北京市庆祝建党百年26部重点文艺作品。2021年7月,该剧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此次在国家大剧院隆重演出,既是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后的首度亮相,亦是在建党百年之际的诚意献礼。

谭正岩饰许云峰

不同时空 同一信仰

作为谭派艺术研究所成立后在挖掘整理失传剧目过程中的第一次有益尝试,现代京剧《许云峰》艺术指导谭孝曾、阎桂祥,编剧王新纪、导演李青,唱腔设计、作曲艾兵等主创对罗广斌、杨益言编撰的小说《红岩》以及1984年由北京京剧团创排,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五代传人谭元寿先生主演(剧中饰演许云峰),汇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马长礼先生(剧中饰演徐鹏飞),张学津先生(剧中饰演华子良)及导演迟金声先生的经典剧目《红岩》进行了深度挖掘整理,再度改编创作了现代京剧《许云峰》,将“许云峰”作为核心人物进行创作。全剧在创作思路上抓住京剧本体,融入贴近时代的创作理念和创作手法,以严谨扎实的现实主义创作态度和方法塑造鲜活的人物形象,使全剧充满英雄主义的壮美。这部将国粹艺术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的现代京剧,将革命先辈为追求信仰而奋斗不息的热血篇章、矢志不渝的英雄精神和崇高信仰传递给了每位观众。

杜镇杰饰徐鹏飞

现代京剧《许云峰》在舞美设计上通过虚实结合的方式,渲染出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环境氛围。音乐上既保留了京剧“三大件”的原汁原味,又以交响乐配合伴奏,同时加入了四川地方音乐“清音”、具有时代特色的“国际歌”等元素,丰富了唱腔音乐。同时在充分发扬流派风格基础上,进行了突破性尝试,大胆加入了合唱、对唱、伴唱等演唱形式,使人物形象更立体饱满,情感抒发更浓烈。通过上述创作手法的运用,使得该剧在整体实践了尊重传统、守正创新的艺术理念。经过加工提高版本的演出则更加注重人物的深层次刻画,对剧中角色进行了深入的内心剖析和情感表达,在剧本、人物、音乐、群场、舞美等多方面均有调整和创新,力求更加全面、立体地呈现出以“许云峰”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惧强敌、坚贞不屈、奋勇牺牲的伟大理想信念。

朱强饰华子良

红岩精神 历久弥新

本轮现代京剧《许云峰》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饰演许云峰,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老生名家杜镇杰饰演徐鹏飞,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马派名家朱强饰演华子良,北京京剧院优秀老生演员倪胜春饰演李敬原,优秀青年青衣演员周美慧饰演成瑶,优秀青年花脸演员孟宪腾饰演成岗。

7月21日晚演出谢幕时,主演谭正岩首先感谢了到场支持演出的戏迷观众和台前幕后的演职人员,他表示此次在建党百年之际演出《许云峰》既是荣幸之事也是良好的锻炼机会。据他介绍,剧中饰演“女秘书”一角的演员沙霏在演出前不慎骨折,即使行动不便依旧强忍疼痛带伤坚持完成两场演出,演员的敬业精神使在场观众动容。

作为一部凭借“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精神创作的革命史诗,《许云峰》创排期间剧组全员便始终坚守在发扬红色精神,传承京剧艺术的第一线,秉承“守正创新”精神,在学演英雄人物的同时追忆革命情怀,在厚植爱国情怀的过程中激扬前进斗志,在伟大红岩精神的感召下不断打造精品力作,用实际行动继承发扬“红岩精神”。以许云峰为代表的的英雄先烈为共产主义事业、为祖国人民利益不惜付出生命的大无畏精神,让英雄人物跨越时空,成为感召当代人前进的力量,激励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京剧人砥砺前行。

据悉,现代京剧《许云峰》已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未来将通过后续多场演出回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铿锵历程,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赤诚初心。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门第六代传人、现代京剧《许云峰》艺术指导谭孝曾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谭正岩饰许云峰(右) 孟宪腾饰成岗(左)

谭正岩饰许云峰(右) 王倩倩饰小萝卜头(左)

倪胜春饰李敬原(中) 周美慧饰成瑶(左) 冯胜章饰于鑫海(右)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