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数字文娱高峰论坛”开幕 科幻产业如何加速?

发布时间:2021-08-04 15:15:54 | 来源:澎湃新闻 | 作者: 范佳来 | 责任编辑:苏向东

《流浪地球》大火之后,中国科幻产业如何再迎辉煌?科幻文学、影视、动漫、游戏如何形成完整产业链?剧本杀、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各行各业的“热词”如何与科幻产业融合发展?

7月31日,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上海浦东新区科幻协会和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共同承办,上海张江文化控股有限公司协办的浦东新区第十二届学术年会分会——“2021数字文娱高峰论坛-科幻产业与数字经济”在上海张江戏剧谷开幕。众多科幻作家、行业专家与学者齐聚,畅谈科幻产业未来的发展可能。

“文化产业与互联网浪潮”对谈现场,左起:顾备、江晓原、韩松、严峰、张炜。

从“科幻”到“科幻产业”

“在文娱领域,科幻产业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还没有形成真正的产业。”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党组书记顾兵提到。随着《流浪地球》等一系列科幻文学、电影的崛起,近年来,科幻已经成为文化产业的热词,有关科幻IP的衍生品不断应运而生,例如:贵州双龙航空港建成了科幻主题乐园“东方科幻谷”,北京石景山在首钢打造“科幻产业园”,四川成都在空港新区建设“中国科幻城”等等。

“科幻已经不再是幼苗的萌芽状态,而是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科幻以其宏大的想象空间给整个文娱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前景。而在数字时代,科幻比其他类型的IP,更多了一层无可比拟的优势。”顾兵表示。首先,科幻IP更容易贯穿小说、出版、有声、影视、动漫、游戏、乐园,全领域挖掘IP本身带来的潜力和文化价值。

另外,由于科幻题材对影视特效的要求很高,会直接或间接推动影视行业的升级换代,而且不仅仅是设备和技术的升级,甚至对影片的拍摄方式都会有新的要求,这会带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第三,随着VR、AR、MR等技术越来越成熟,科幻题材的内容会将这种技术的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加上5G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化迭代,科幻类型的影视互动剧将会是新的文娱热点。

除此之外,科幻的想象力和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也会对青少年产生极大的吸引力。这幻想的部分会激发青少年的创造力、想象力,也会吸引他们去探索知识的海洋,甚至树立未来探索星辰大海的远大理想。

在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袁涛看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科幻”融合数字经济,正在朝“科幻产业”不断更新蝶变。“科幻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文学和艺术,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它所代表的是一种海纳百川的创新文化,是接受新思想、引领新科技、培育创新思维的重要支持元素和推动力。”

他也提到,本次数字文娱高峰论坛落址张江,恰逢张江科学城“十四五”规划刚刚发布之际。“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否能抓住机会,率先从上海迈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幻文化输出,将是浦东和张江在数字文创领域再次辉煌的一大契机。”

“虚拟现实”如何改变现实?

科技的快速发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涌现,将对文学和现有社会造成多大程度的改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江晓原提到,社会结构和形态本质是由生存需求决定的,科技更多的是工具,起到决定作用的还是人们的生存状态。他以科幻小说《基地》举例,书中畅想了遥远的未来人类社会,只剩下孤零零的个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领地,彼此之间很少往来,形成冷漠、孤独的交往状态。“如果有一天地球上的文明发展到每个人不需要依靠劳动就可以生存得很好,这样的状态就可能出现,每个人都孤独地活着,且占据巨大的资源,这样索然无味的生存状态是再先进的科技都无法改写的。”

对此,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峰认为,以科技为主导的生活方式未来将变得越来越普遍。“虚拟现实就是人所追求的一切,渴望永生、渴望自由、渴望成为他者,渴望便利的人生,因此虚拟现实的发展符合人性的基本需求,未来将有广阔的空间。”

他提到,虚拟现实的未来载体很有可能不再是现在流行的手机,而是眼镜。手机把人类重新束缚在非人性化的空间,带来各种非人性化的疾病,而眼镜可以带来更多自由度,例如谷歌、华为等科技公司都已经推出了智能眼镜产品,未来,以眼镜为载体的虚拟现实将值得期待。

在上海动漫协会秘书长张炜看来,如今红火的剧本杀也是虚拟现实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我们最近做的调查显示,在二三线城市中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剧本杀门店,支持的剧本种类超过一千多种,即便在上海这样极度多元化的城市里,也有八百多家剧本杀门店,许多大型机构也纷纷在其中投资。“剧本杀既是线下交往的方式,又有极大的伪装性。一场剧本杀3-4个小时,在游戏过程中大家可以先彼此充分了解,也不会产生过多的社交负担,这就像虚拟现实的某种线下呈现。”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将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围绕文娱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文化产业与互联网浪潮、科普教育的数字化发展、科技发展赋能数字文娱等话题进行探讨,还将同步开启科技成果展示与创客体验环节,汇聚更多资源与人才共同探讨国内科幻产业在数字经济新时代中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挖掘科幻产业创新资源,推动科幻产业和科幻事业的蓬勃发展。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