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重庆:山城夜经济如何站上风口?

发布时间:2021-07-23 14:43:14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葛蕾

日前,文旅部发布通知,将明确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重庆作为山水之城,错落有致的城市景观以及璀璨的灯光一直吸引着游客慕名前来,同时也催生了夜间消费。

近年来,重庆夜间消费相当活跃,有报告显示,重庆夜经济消费影响力不仅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更有高达60%的城市消费来自夜间。在当前全国鼓励建设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的背景下,重庆夜经济发展情况如何,又应该如何进一步提升消费吸引力?

重庆公布首批7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根据文旅部发布的通知,依托各地现有发展情况良好、文化和旅游业态集聚度高、夜间消费市场活跃的街区(含艺术街区,剧场、博物馆、美术馆、文化娱乐场所集聚地等)、文体商旅综合体、旅游景区、省级及以上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商业区域等,分批次遴选、建设200家以上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文化内涵丰富、地域特色突出、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较大、消费质量和水平较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近年来,重庆的夜间消费凭借独特的气候、人文和山水景观等得天独厚的条件,呈现出“夜味、夜购、夜玩、夜赏、夜养”五大业态,形成了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夜间消费市场,涌现出九街、鎏嘉码头、洪崖洞等网红地标和夜市品牌,让重庆赢得“不夜城”美誉。

早在今年2月,重庆市文旅委就公布了首批7个重庆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大九街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江北区)、解放碑片区(渝中区)、重庆融创文旅城(沙坪坝区)、杨家坪-万象城片区(九龙坡区)、菩提古镇文化旅游区(长寿区)、涪陵锦绣两江夜市街区(涪陵区)、三元四方文旅街区(万州区)入选。

入选的7个重庆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大多是重庆人耳熟能详的夜生活所在地。其中,大九街充分挖掘潜力让老厂房、旧库房、老街巷转化为旅游资源,形成时尚、潮流、文艺的都市文化旅游特色街区;解放碑片区拥有重庆环球金融中心观景台、八一路好吃街、洪崖洞景区、较场口夜市等景点,浓缩了山城、江城、不夜城的精华;重庆融创文旅城在夜游项目方面尤具特色,游客们不仅能欣赏到古今融合的绮丽夜景,更能深度体验具有重庆文化特色的游乐项目;万象城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则展开了夜话·艺界、夜戏·艺秀、夜市·艺集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速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重庆近期成立了重庆夜间经济发展联合会,并将在7月到9月举行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计划推出近200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场夏日消费盛宴。

延长营业时间

丰富餐娱业态拉动消费

作为一个夜生活业态扎根已久的城市,重庆夜间玩法众多,涵盖了吃喝玩乐多种业态。来自商务委的数据显示,重庆城市消费60%发生在夜间,大商场晚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全天占比达60%左右,夜间经济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目前,重庆各地都在如何打造夜经济呢?重庆融创文旅城介绍,该景区夜场活动覆盖渝乐小镇、水世界、海世界、雪世界、融创茂及酒店群,进入夏季以来,景区各业态营业时间均有所延长,如渝乐小镇营业到晚上12点,水世界、海世界、雪世界延长到晚上9点。此外,景区活动期间推出了丰富游乐活动,如融创水世界国潮狂欢pa每晚7点半开启,周末还有比基尼走秀;融创雪世界推出了专属夜场票,为山城市民提供了别样消暑方式。

重庆融创文旅城总经理闫平介绍:“自6月26日夜场活动启动以来,截至7月18日,重庆融创文旅城夜场活动已累计接待52万余人,累计营收超过2000万元。”

而重庆万象城,这里白天是人流涌动的购物中心,晚上室外广场附近的餐厅、酒吧、住宿等业态同样人气不低。该消费聚集区集合了餐饮酒吧及娱乐服务品牌,如埠口精酿、日时夜影、Tiptop、海底捞、space plus等打造夜间氛围;同时,在夜间装饰中运用了灯光配饰,以独特灯具营造夜间消费场景。今年以来,重庆万象城还对夜间业态做了持续升级,增强餐饮部分的产品,以及主推新开店铺,以巩固消费者粘性。

除了传统的夜间文旅消费区,部分商业街区也在举行以“夜生活”为主题的活动,以此提升对市民和游客的吸引力。7月17日,重庆天地2021天地表演艺术节开幕,将在近50天时间里,举行演出、音乐会、市集等活动,大家可以在夜间一边逛夜市,一边欣赏艺术表演。

重庆天地方面透露:“重庆夜间消费相当活跃,作为以餐饮及休闲业态为主的商业体,重庆天地连续多年举办夜市活动,慢慢形成了独有的文化IP活动。在提升消费吸引力方面,我们一直在举办多元化的文化活动,同时推动商业体业态不断迭代升级,餐饮菜系更加丰富,还引入了时下年轻人喜爱的剧本杀,完善娱乐休闲体验。”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