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黄越:民宿行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7-22 14:07:00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李晓红 | 责任编辑:苏向东

随着上半年旅游市场迎来全面复苏,民宿行业的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据中国旅游与发展民宿协会报告显示,2021年在线民宿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2020年的1.6倍,民宿市场发展值得期待。

“从目前各家数据来看,民宿行业正处于疫后旅游及民宿的红利期,疫情对用户和市场的教育,促使更多人加入民宿房东的行列,民宿两端用户数量增加,民宿行业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在疫情大浪淘沙之后,民宿房东素质和房源整体品质都得到明显提升,用户体验也得到提升,民宿口碑形成了良性循环,民宿行业逆风翻盘,表现可圈可点。”木鸟民宿CEO黄越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民宿成为疫后出游的新选择

“经过疫情教育,用户对于民宿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在提高,降低了民宿市场教育的门槛,加之民宿自身安全性和私密性的优势,民宿成为更多人疫情之后出游的新选择。”黄越表示。

据黄越介绍,木鸟民宿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线下整合营销,不仅提升了品牌认知度,用户的下载量也增加。从木鸟民宿订单数据来看,截至6月底,木鸟民宿2021年上半年订单量是2019年上半年的1.8倍,增速明显。

不过,黄越强调,民宿市场迎来报复性增长,尤其是暑期旺季,对平台的服务水平和房源储备要求很高,用户更加看重品质,对标四星级酒店的精选“四木民宿”在平台的销量明显增加。未来木鸟民宿也将在“四木民宿”的基础上做进一步的细化分级,满足用户对不同层级品质房源的需求,更好地服务平台用户,筛选更多高品质房源供用户预订。

随着用户对民宿市场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日益增加,民宿企业如何适应这一新变化,在竞争中立足长远发展?

黄越告诉本报记者,经过疫情的大浪淘沙,木鸟民宿采取了稳扎稳打的战略,得以迅速恢复,且有明显赶超疫前之势。从成立之初,木鸟民宿一直坚持C2C的轻资产运营模式,将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产品的研发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打好基础,做好服务。此外,木鸟民宿注重ROI,看重夯实基础,通过新老用户之间的传帮带,以口碑营销的方式将品牌形象建立起来,并走出去,逐步占领市场。

民宿与旅游相结合实现双赢

疫情之后民宿行业的快速恢复,得益于乡村民宿的大力发展。借着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时机,乡村民宿迎来发展的政策红利。

“民宿行业作为旅游行业的重要分支,相互结合、相互借鉴、密不可分,随着民宿行业的快速发展,未来旅游和民宿必将碰撞出更多的火花。”黄越表示。

他以乡村为例,“民宿+旅游”是两大风口的有机结合。受疫情和政策影响,周边游以及城市周边的乡村旅游迅速崛起。而对于民宿而言,更须提高自身品质,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提升用户游玩住宿体验,在带动当地旅游行业发展的同时,为民宿引流,增加曝光,继而促成更多的民宿订单。

黄越认为,乡村民宿和乡村旅游的发展需相互成就。乡村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一环,以住作为旅游链条的切入口,实现“民宿+”的创新举措,通过体验各种民俗,了解当地风土人情,寓住于游,各种创新玩法,最终实现双方共赢。

民宿业撑起千亿“赛道”,对于民宿业未来的发展,黄越认为,将呈现出两大趋势。首先,民宿集群化、连锁化发展,品质民宿订单增长明显。未来,随着用户住宿消费的升级,对民宿提出更高要求,将带动民宿品牌化和集群化发展,整合多端资源,升级房源和服务品质,提升用户体验。其次,服务体验个性化。受疫情影响,本地游和乡村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用户的出游首选,对旅游目的地的民宿而言,如何提升用户的入住体验、留住用户,是民宿平台运营方首要考虑的问题。未来民宿周边的体验项目会越来越丰富,用“住+玩”的双重体验、个性化的定制服务,不断凸显民宿自身的竞争力。

“对木鸟民宿而言,未来,一方面是侧重于周边游和乡村民宿的发展。另一方面发展特色网红民宿。木鸟平台民宿提供种类丰富、数量繁多的民宿选择,从特色的别墅、客栈、l of t、木屋、海景、四合院,到各种风格的热门旅游城市的网红民宿,用户走到哪儿都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民宿。”黄越表示。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