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北京:工业遗产赋能城市文化,这事儿靠谱

发布时间:2021-07-23 14:45:29 | 来源:中工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葛蕾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首钢园冬奥设施及配套项目陆续亮相。作为北京最大的工业遗产,首钢这个曾经辉煌一时的特大企业,在搬迁异地之后,偌大的厂房没有就地拆除,或者报废,而是经过巧妙设计,转身为首钢园。那些昔日高耸的烟囱和转炉,成为观光的艺术品;在转炉里开办的新型书店,成为网红打卡地。

始建于1919年的首钢旧厂房成功转型,在北京并不是个案。北京虽然不是特大型工业基地,但是从近现代以来建立了不少的工业企业,如二七机车厂、北京焦化厂、京师自来水公司东直门水厂、京张铁路、北京印钞厂(541厂)、718联合厂(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等。这些工业遗产是北京独特的历史记忆和城市历史档案。

随着社会发展,原先的一些高耗能的老旧国企,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如何有效盘活这些老国企厂房,成为城市发展的一道新课题。

有效激活这些老旧厂房,文创园就是不错的选择。如798,在这里,工业遗产与艺术产品有机结合,以往可能被人们视为发展包袱的老旧机器,都成为展现文化才能的新舞台。

有数据显示,北京近年来腾退老旧厂房达242个,已转型利用占地面积601万平方米。在有识者看来,老旧厂房不是城市的累赘,而是城市的文化富矿和金山银山,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记忆,它们已经深深融入城市的血脉和居民的生活。保护、利用好这些老旧厂房空间资源和文化遗产,是城市发展的重要选择。

应当指出,老旧厂房和机器看似“傻大笨粗”,其实是无价之宝,原因就是这些工业遗产不能复制,是特定时代的特定技术的呈现。这些老建筑,蕴含着人们深深的乡愁和无限的记忆。工业遗产烙刻着工业时代的足迹,见证着工业文明的发展历程,同时记录着那个年代热火朝天的创业图景和故事,因此把这些工业遗产有效地活化,充分考验着当代人的智慧。

如今,北京很多文创园都有自己的定位,或者主打时尚创意艺术,或者主打影视拍摄或者主打绘画艺术展示,并都能聚集相关的公司,成为某一领域的人才、产品聚集地。

比如,首钢园作为工业遗产公园,以雕塑、景观铺地、景观墙等方式展示历史记忆,不论男女老少来到这个老工业基地都很兴奋,纷纷拍照留念。

还有一些由工业遗产变成的文创园,则是突出了历史记忆并赋予了老旧厂房新的功能。如北京懋隆文化产业创意园,曾是业界知名的北京工艺品进出口商品集散地。这里的墙上还保留着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标语,很有年代感。

工业遗产绝不是简单的老旧厂房,而是包括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这些遗存看似已经陈旧和过时,却是历史长河中人类文明的一个瞬间,不但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还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同时它们也是一种记忆唤醒,有效活化这些遗产,能够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拓展城市文化资源。

工业遗产赋能城市文化,这事靠谱。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