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天龙山倡议》发布 支持文物原属国追索流失文物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中国网7月26日讯 7月24日,“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会议在国家文物局、山西省人民政府指导下,由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人民政府主办,太原市文物局承办。

“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太原召开(国家文物局供图)

研讨会上,国内石窟寺保护利用领域的专家学者首先围绕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裕群、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上海大学文化遗产保护基础科学研究院院长黄继忠、新疆龟兹研究院研究员赵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霍政欣、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崇峰、敦煌研究院保护研究所所长郭青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朱岩石分别以流失海外天龙山造像之追寻、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检测研究分析、天龙山石窟雕刻风化与水害问题治理、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石窟寺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法理思考、中小型石窟寺保护问题的应对策略——以重庆市为例、从云冈石窟近年发掘和清理谈石窟寺考古的意义、敦煌石窟的保护与未来任务思考、论北朝皇家石窟佛寺与都城营建的关系为题,介绍了我国石窟寺流失文物情况、石窟寺保护利用现状及未来发展展望。

本次研讨会恰逢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仪式,与会专家学者有感于我国政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坚定信念和坚决行动,通过研讨和交流,一致决定发出关于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天龙山倡议》。倡议阐述了中国石窟寺保护研究领域专家对石窟寺流失文物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强调中国石窟寺的重要价值和其体现的理念精神,谴责历史上战争劫掠、盗窃、走私等行径对中国石窟寺造成的严重破坏,认为中国石窟寺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事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情感,更是保护全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工作。

为促进更多石窟寺流失文物回归中国,倡议进一步提出:支持中国政府对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拥有所有权的原则立场,支持文物原属国追索流失文物的正义事业;发挥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作用;鼓励文物商店、文物拍卖公司、收藏者等市场参与方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各项工作;呼吁各国建立发展历史上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规则体系,健全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合作机制。

《天龙山倡议》是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第一个聚焦石窟寺文物的学术会议文件,反映了中国文物界专家学者对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态度和主张,对于凝聚各国、相关国际组织,国内文博机构、文物市场参与方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和力量具有积极意义。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山西省文物局、太原市人民政府、太原市文物局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天龙山倡议》全文

《天龙山倡议》

2021年7月24日,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仪式暨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太原举行。参加活动的全体专家学者共同见证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原属地的盛事,有感于中国政府开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坚定信念和坚决行动。我们通过研讨和交流,对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达成一致意见:

强调石窟寺是集古代建筑、雕塑、壁画等为一体的重要文化遗产形态,凝结着宗教、文化、艺术发展形成的灿烂成就。中国石窟寺历史悠久、分布广泛、规模宏大、体系完整,体现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价值理念和天人合一、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

谴责历史上战争劫掠、盗窃、走私等行径对中国石窟寺造成的严重破坏,致使石窟寺的完整性和真实性遭到永久损害,大量珍贵石窟寺文物至今仍流失海外,中国历史文化和民族精神缺失了不可替代的寄托。

相信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重要性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组织在体系机制方面取得诸多进展,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各国实践正在努力推动。但由于国际规则不足、各国法律相异,加之基础研究欠缺、各方力量分散,中国石窟寺流失文物回归尚存诸多障碍。

意识到中国石窟寺流失文物追索返还事关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和民族情感,更是保护全人类共有文化遗产不可或缺的工作。应当反思历史,充分考虑中国石窟寺流失文物对于中国人民的特殊重要性,通过多种方式促成其回归中国。

有鉴于此,我们郑重倡议:

一、支持中国政府对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拥有所有权的原则立场。支持文物原属国追索流失文物的正义事业,支持国际组织协调各国追索返还行动,建立更加公平正义的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国际新秩序。

二、发挥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作用,加强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防止石窟寺文物被盗窃和非法出境;推进石窟寺文物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研究,调查中国石窟寺流失文物情况,建设运行中国海外流失文物数据库石窟寺专库;加强人才培养,壮大石窟寺文物研究保护利用人才队伍。

三、鼓励文物商店、文物拍卖公司、收藏者等市场参与方提高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在开展和参与文物流通过程中及时关注石窟寺流失文物信息,对可能属于被盗窃或非法出境的石窟寺文物主动停止交易,采取积极措施促使其回归原属地、原属国。

四、重视石窟寺文物的宣传展示,引导公众协同开展石窟寺文物保护利用。推动石窟寺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形成更为广泛的社会共识,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支持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各项工作。

五、呼吁各国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70年公约、国际统一私法协会1995年公约及其他相关国际条约;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推动有关国际条约的实施,提升有关国际条约的效能,建立发展历史上流失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规则体系。开展区域和国家间合作,加强跨国执法和司法协助,健全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国际合作机制。

我们将始终秉承流失文物回归原属国的国际共识,协力提供石窟寺文物追索返还的中国方案,创新中国实践,传播中国主张;发挥石窟寺文物在新时代文化传承、创新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

“新时代石窟寺保护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

2021年7月24日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