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暑期故宫门票一票难求!“数字故宫”助力线上深度游

发布时间:2021-07-22 13:18: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暑期故宫门票一票难求!“数字故宫”助力线上深度游

2021年暑假故宫知识课堂安排 应妮 摄

中新网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应妮)故宫博物院21日举行发布会,介绍了暑期故宫博物院为应对游客参观高峰的相关应对措施。

据介绍,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目前故宫每天的预约上限仍为3万人,因暑期游览高峰的到来,导致故宫门票一票难求。为此,除了有效地引导游客有序参观外,故宫加大了数字故宫的开发力度,加快故宫青少年专栏的上线进度,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资源和图书出版等手段,惠及更大范围的人群,让大众足不出户,也能多角度遍览故宫。

实地参观方面,故宫博物院目前实行预约参观,建议观众在暑期和黄金周等旅游高峰时段,提前通过故宫博物院网络售票网站或微信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号实名预约故宫门票。目前,故宫门票于参观日前10天的20时开始预售,售完为止。

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介绍情况应妮摄

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介绍情况 应妮摄

同时,为了给广大观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的核验服务,提升观众的参观体验,故宫博物院目前已经与北京健康宝系统完成系统对接,在得到观众授权后,即可在购票过程中进行北京健康宝健康状态核验。

事实上,观众不出家门,也可以实现云端全景逛“故宫”。

故宫博物院数字与信息部副主任于壮介绍,去年上线“数字故宫”小程序后,一年间,观众通过居家游故宫到亲身游故宫,小程序一直陪伴左右。截至目前最新数据显示,“数字故宫”小程序访问人数已超550万,访问次数已超2300万,分享人数接近60万。在使用过程中,用户对购票功能需求更大、对活动运营及展览页兴趣更高。

他发现,目前用户最喜欢使用的路线排名前三位分别是:一日游路线、夏日纳凉路线和东路游览推荐路线。而最常搜索建筑前三名则是太和殿、珍宝馆和钟表馆。总体来看,7月份相比较其他月份访问量大幅提升,说明了“暑期热”的到来。

21日刚开门时的故宫博物院现场应妮摄

21日刚开门时的故宫博物院现场 应妮摄

于壮尤其推荐小程序中的“全景故宫”功能,“经过这一年我们发现,不少用户就通过‘全景故宫’,吹着空调、足不出户,轻轻松松逛故宫。在这里直接点击导航提示的宫殿名,就能自行前往想去的大殿,甚至可以看到目前未开放的区域;比如想到宫殿室内一探究竟的用户,通过‘全景故宫’可以进入大殿内走一走,走近一点再近一点,可以数一数太和殿内宝座上的雕龙有几条;甚至曾有导游利用全景故宫开直播,360度无死角带大家逛故宫,代入感极强。”

他表示,“数字故宫”小程序还将迎来重大升级。当观众需要提前购票、预约展览、规划路线、了解行前信息,需要在游览中获取定位和路线导览、了解实时人流密度避开拥挤区域、随时向更智能的AI导游咨询大大小小各种问题,需要在回家后回味看到和没看到的建筑、文物以及背后的故事,都可以在这个小程序中找到问题的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暑期故宫知识课堂也将上线,将从8月11日至20日,连续十天推出20节课程,内容将以“文物与自然”为主题,每个课程围绕故宫一件文物展开,关联其背后的自然科普知识。比如,通过浑天仪,讲解古代天文学知识;通过欹器,讲解其背后的物理学知识及背后蕴含的“满则覆”的人生哲理;通过《耕织图》,解读其中养蚕缫丝的奥秘;通过大禹治水玉山,讲述清宫玉石的相关历史及玉器制作知识。

在宣传教育部主任果美侠看来,通过多样化的讲授,让深宫里的藏品真正活起来,让艰涩难懂的文物信息,转变为轻松好玩的科普知识,让故宫与自然、与社会建立起关联性,才能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据悉,故宫在今年初的寒假举办“故宫知识课堂”线上直播,观看量超2500万人次,平均每场125万人次。《故宫的时节》系列视频课,目前也在持续更新中:课程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共24期,每期15-20分钟,每次挑选一个串联天地、自然与故宫历史的事物,以独特的视角带领观众走进故宫、走进万物。同时,宣教部通过多个媒体平台,推广展览信息,解读故宫知识,传播故宫文化,不定期举办各类直播,内容涵盖故宫美景及文化、图书及教育活动等内容分享,力图为观众创造云览故宫、云享传统文化的盛宴。上半年各平台的总浏览量达6109万。(完)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