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2021“乐揽国潮”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落幕

发布时间:2021-07-26 15:57: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秦金月

中国网7月26日讯 7月24日晚,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指挥家洪毅全的执棒下,与梁肖、陈小朵、李超、李佳等艺术家共同奏响影视剧“原声传奇”音乐会,在谭盾、陈其钢、叶小纲、赵季平的影视剧原声传奇旋律中,带领现场观众一同重温经典。至此,2021“乐揽国潮”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完美落幕。

四部影视名作四位作曲大师

“原声传奇”带您漫步影视经典

当晚的演出,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抒情优美的旋律和大开大合的叙事风格,为观众奏响了《卧虎藏龙》《金陵十三钗》《玉观音》《乔家大院》四部影视作品的经典配乐。

首先奏响的《卧虎藏龙》由谭盾作曲,并曾荣获奥斯卡最佳电影配乐殊荣。在洪毅全率领下,乐团以精准的演绎将影片中克制、含蓄的氛围渲染到极致。大提琴一跃而上的大跳旋律交织出东方江湖的快意恩仇,展现出千回百转、荡气回肠的侠骨柔情。由陈其钢原创、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委约作曲家陈欣若改编而成的交响组曲《金陵十三钗》,在多种音乐风格的碰撞与融合中,把人性中共通的善良与怜悯表现得淋漓尽致。由叶小纲所作的《玉观音》,演奏家们用真挚深沉的情感刻画了性格迥异的剧中人物,动人心扉的感人旋律也为观众讲述着主人公的爱恨与成长。此外,由赵季平所作、具有浓郁山西地方特色的《乔家大院》,晋胡、二股弦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乐器与交响乐队交织,令现场观众领略晋商的铮铮风骨,感受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

六场“国潮”音乐盛宴

生动诠释“国潮”魅力

在“原声传奇”中,2021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系列音乐会完满收官。本届“漫步经典”以“乐揽国潮”为主题,指挥家张艺、李飚、洪毅全与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四川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及二胡演奏家姜建华等先后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为观众们集中呈现了六场饱含中国传统文化韵味、承载经典情怀的“国潮”音乐盛宴。

在本届“漫步经典”中,有不少作品源自于中国文化与历史。“愚公移山”“女娲补天”“精卫填海”等中国传统寓言、神话典故,化作音符,带领观众在音乐中重温儿时枕边故事。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演奏赵季平所作的大提琴协奏曲《庄周梦》,则是对庄子哲学思想进行巧妙“翻译”,为观众们精妙诠释“周为蝴,蝶为周”的境界。唐建平所作的交响组曲《故宫》,仿佛把沐浴着清晨曙光、红墙和殿顶金黄辉映漫天霞彩的故宫搬移至音乐厅,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历史韵味。

而根据民歌、戏曲乃至于地方风物创作的交响乐作品,则充满民族风情与地域色彩。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一曲《福吉天长》,将朝鲜族风格音乐和东北民歌等元素相融合,展现了北方人民幽默欢乐的豪放天性。四川交响乐团有盐有味的《火锅交响》,演奏家们以木管、铜管、弦乐、打击乐等多样乐器模仿毛肚、黄喉、腰花、牛羊肉等火锅中的常见食材,以极具创造性的动感节奏和丰富色彩带给观众仿若享用火锅时的美味与温情。

音乐的碰撞、交融也成为本届漫步经典的又一大亮点。著名二胡演奏家姜建华手中的二胡可谓是东西方音乐文化的“汇流之地”。姜建华既有对二胡演奏的传承,又不拘泥于二胡固有的演奏形式,将二胡和日本音乐元素、西方音乐元素大胆融合,诠释了自己眼中的“国潮”音乐。特别是与乐耳四重奏共同演绎、由加古隆所作《大河的一滴》《大地之子》等极富日本风情的旋律令现场的不少观众为之动容。而弦乐四重奏与越剧的碰撞,也带观众在传承国粹文化的戏曲国潮中,体验戏曲艺术的别样魅力。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