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1-07-21 16:25: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闻 |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国网7月21日讯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担的文化和旅游部级研究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批准号19DY27),经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评审通过,准予结项。

该项目为2019年度申报,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设立,研究周期1年。该项目系统梳理了非遗旅游的相关理论,提出非遗旅游的概念,探讨非遗旅游融合发展的路径和模式,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努力呈现我国非遗旅游发展概况全貌,并对当前发展趋势作出研判。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积极开展工作,获取了大量一手资料,如期完成了三篇成果要报,并按委托书要求上报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截至2020年底,项目完成了委托书要求的研究报告和成果摘要,并按期送审。

验收评审意见认为,课题研究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报告文本结构完整,内容全面,采用多种分析方法,符合学术规范。课题注重案例研究,采用问卷调研方式,通过对非遗旅游体验者的调查,从旅游者的角度探讨了非遗旅游现状。

当前,非遗与旅游融合已经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主题下的重要内容,该项目成果可以为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一定的启示。作为文化和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旅游在提升文化自信,提高国民幸福感,消除地域发展不均衡,增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助力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诸方面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从中心业务发展角度着眼,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研究也成为中心“十四五”时期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一个重要抓手,并为下一步加强非遗资源普查、记录、研究,以及探索非遗传播、弘扬新路径提供了新的视角。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