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产业报告

文化体验成为异地旅游和拉动消费的主要内容

发布时间:2021-07-20 16:34:03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0日讯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全国文化消费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文化消费时长有效延展,周末、夜间消费明显增长,线上与线下文化消费场景已深度嵌入居民日常生活,文化体验成为异地旅游和拉动消费的主要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随着消费意愿持续激发,市场主体积极乐观,内容创造、科技赋能、模式创新有望成为文化消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文化体验成旅游消费的主要内容

《报告》指出,2021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文化深度体验需求增加,消费时间不断延长。其中节假日文化消费的比重相对减少,周末比重有所增加,这侧面反映出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日常化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夜间文化消费比重占比35.3%,接近2019年平均水平。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线上与线下文化消费场景已深度嵌入居民日常生活。2021年上半年,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线上展演、文化场馆云体验、知识充电、在线影视和视频直播、在线网课等活动。线下场景中,文化场馆(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等)、都市商圈及休闲街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社区、乡镇)、旅游景区等线下场景依靠内容和服务创新努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优质文化消费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体验成为异地旅游和拉动消费的主要内容。专项调研显示,2021年上半年,九成受访者会在旅游中进行文化消费活动,其中文化场馆参观、打卡文艺小资目的地、看剧观展、演艺/节事等体验方式日益多元。游客对美好目的地的期待不再局限于自然风光,异域文化、人文风情、市井烟火成为休闲消费的重要选项。

多元需求加速文化消费产品和业态的创新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60个左右区域文化和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加强指导支持和动态管理,带动文化和旅游消费持续增长。”《报告》认为,消费释放和政策促进等多重利好有效推动了产业投资。在这一背景下,69%的受访企业表示未来将加大文化消费业务投入。

随着人民收入水平提高和文化休闲基础设施的不断普及完善,文化消费群体规模不断扩大,不同收入、家庭、学历的群体消费需求差异不断凸显。多元需求加速文化消费产品和业态创新。

专项调研数据显示,52.8%的受访者表示目前国内的文化消费场景有利于文化传播和文化自信提升,41.4%的受访者表示文化场景内容丰富提升了文化氛围,49.9%的受访者表示搭建了个体文化表达、情感抒发的平台。相比2020年,2021年上半年城乡居民选择文化消费地点时更加注重口碑和交通,其次为环境和价格。居民和游客对文化和旅游休闲过程中的社交体验感、自身参与感、价值认同感等有了更高需求,期待体验更多新业态和新场景,口碑成为实现品质消费的主要渠道。

多领域合作将成为产业创新的加速器

这几年,随着文化创意、创新产品的不断涌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意愿不断被激发。文化消费市场需求旺盛,文化消费供给侧也对市场前景整体持乐观态度。面向企业的专项调研显示,54%的文化和旅游相关企业对文化消费市场前景非常看好,37%的企业表示比较看好。未来3-5年,35%的文化和旅游相关企业未来会大力投入,50%的企业表示会增加投入。

当前,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消费品质、推进中华文化传承已成为消费主体的核心诉求,也是供给主体的发力重点。同时,随着K11购物艺术中心、SKP体验式购物中心等“艺术+商业+体验”商业综合体等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有效拉动了体验式文化消费。科技的发展也为文化消费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其在打造沉浸式场景、提高搜索和预订效率、即时传播与分享方面发挥了积极贡献,科技支撑行业发展已成为行业共识。

业内人士表示,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了文化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展,文化消费覆盖多个领域,文化消费创新也需要多领域的跨界融合,未来文化、旅游、商业、体育等多领域合作将成为产业创新的加速器,科技、资本、企业家精神也将为产业创新提供内在支撑。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