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首页 > 本网原创

中国明年将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地

发布时间:2021-07-22 14:17: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金月 | 责任编辑:秦金月

中国网福州7月18日讯(记者 秦金月)7月17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边会——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在福州开幕。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主办,盐城市人民政府、天合公益基金会联合承办。

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林草系统相关负责人及代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遗产地及提名地代表及相关专家学者等100余人齐聚一堂,交流分享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共议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彭有冬,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章新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夏泽翰发表致辞讲话。

彭有冬指出,中国的滨海湿地拥有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不仅支撑着具有国际意义的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路线上的数百万迁徙水鸟,还孕育着丰富的海洋资源,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中国将于2022年申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地,以保护中国黄(渤)海区域其它重要候鸟栖息地,推动全球共同守护东亚-澳大利西亚鸟类迁飞路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绿色动力和旺盛活力。

章新胜在致辞中表示,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世界遗产地及提名地是多种濒危候鸟的重要停歇、越冬或繁殖地,构成了全球温带地区最为多样、宏伟的沿海景观和生态系统之一,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突出全球普遍价值,不仅是江苏的平台,东部沿海的平台,更多的是世界的平台。希望能通过此次会议在滨海候鸟栖息地领域探索立足遗产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国际社会提供遗产保护与地区发展难题的解决方案。

夏泽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中国政府在自然遗产地保护管理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实践摸索出的宝贵经验。

会议现场座无虚席,线上线下互动热烈。高峰对话上,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主席、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研究中心主任雷光春参与对话主持。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代表、盐城市副市长蒋巍,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提名地代表、上海市崇明东滩保护区管理中心主任钮栋梁,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伙伴关系秘书长道格·沃金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保护区项目负责人特雷弗·桑德维,瓦登海秘书处秘书长伯纳德·贝伦兹等嘉宾通过线上线下交流对话,各自分享了在滨海地区候鸟栖息地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措施和可持续发展经验。

据专家介绍,目前全球有大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和接近70%的人口分布在沿海区域,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受人类影响突出,滨海湿地区域已成为全球环境变化的敏感区和生态系统的脆弱区,是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是我国第二次承办世界遗产大会,也是我国在世界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也将于今年10月在我国昆明召开。为策应两场大会主题,此次“世界自然遗产与生物多样性:滨海候鸟栖息地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主题边会立足生物多样性保护及世界自然遗产对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的贡献,将进一步推动滨海候鸟栖息地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滨海候鸟的跨区域保护协调合作,加快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画卷。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