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部分展品赏析(三)

发布时间: 2021-01-13 17:02: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近日,“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开幕。

本次展览围绕美是由人民创造的而展开:人民耕耘在希望的大地上,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美术家们笔耕不辍,用心灵描绘美的事物、塑造美的精神。

展览以牛的形象为主体,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脍炙人口的名作(包括少量外国美术作品),及少部分邀约作品共近6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类型。展览共分为“瑞牛呈祥”“时代壮歌”“大地诗韵”“艺心同音”“石榴同心”“医者仁德”“大国工匠”7个篇章,以及“书为心画”、“人民的形象(续篇)”(含“张安治绘英模人物作品展”)2个专题展。

“大国工匠”篇章部分展品

“大国工匠”篇章展现中国美术馆收藏的工艺美术精品佳作以及邀约部分工艺美术大师的新作共36件。在品类上,包含了石雕、木雕、漆器、陶瓷、刺绣、唐卡等。这些作品呈现了当代工艺美术大师们较高的创作水平,他们工艺精湛,充分挖掘自然材质的美感,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这些作品显现了美术大师们的匠心独运,也是中华民族文化精神在文脉传承中物态的凝练。

姚建萍 锦绣河山 丝绸、丝线 75m×150cm 2015-2019中国美术馆藏 2019年艺术家捐赠

郑幼林 遥山近水 寿山石 50cm×20cm×16cm 2019 邀约

吕尧臣 游湖借伞 紫砂 16cm×13.5cm×7.5cm 2020 邀约

鲍志强 阳羡十景之龙池晓云 紫砂 22cm×15cm×15cm 2015 邀约

“书为心画”专题展部分展品

“书为心画”篇章遴选中国美术馆藏画家书法精品,通过比较研究的方式,集体呈现。展览旨在倡导书法与国画相互促进,呼吁国画家重视书法与题款,以提升国画的品味;也鼓励书法家从国画中汲取有益养分,以丰富书法的内涵。

徐渭 莲舟观音图 明代

郑燮 兰 清代

吴昌硕 书画合璧册页十二开 玉兰

齐白石 寿高花好联(篆书对联)

饶宗颐 诸恶莫作 众善奉行

林散之 致高二适诗稿

“人民的形象(续篇)”专题展部分展品

中国美术馆在继2015年“典藏活化系列展”首展“人民的形象”之后,再次梳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美术创作,讴歌人民伟大业绩,激励人民情怀,推动当代创造。展览精选出中国美术馆藏肖像和人物画作品100件,这些精彩作品,不仅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还契合了时代和人民的需要,为人民立言,为时代造像。辛勤耕耘的美术家们以多样化的视觉形式,塑造出国家和民族的脊梁,以此呈现出时代气息、国家气度和民族气派。2020年,张安治先生的家人将其于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英模素描肖像共计60幅捐赠给国家。中国美术馆感佩先生家属的捐赠义举,特在本次展览中将这批作品作为“人民的形象(续篇)”专题部分内容进行展览。

李可染 劳动模范游园大会

路坦 孟泰肖像

靳尚谊 塔吉克新娘

谢尔盖·谢利哈诺夫 巴金像

丁志伟 寻找焦裕禄

韦尔申 吉祥蒙古

吴凡 蒲公英

陈坚 鹰笛 纸本水彩 97cm×65cm 2008中国美术馆藏 2018年艺术家捐赠

张安治 马春雨 纸本素描 35cm×27.5cm 1951中国美术馆藏 2021年张晨捐赠

相关阅读: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部分展品赏析(一)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部分展品赏析(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