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部分展品赏析(二)

发布时间: 2021-01-13 16:43: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近日,“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开幕。

本次展览围绕美是由人民创造的而展开:人民耕耘在希望的大地上,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美术家们笔耕不辍,用心灵描绘美的事物、塑造美的精神。

展览以牛的形象为主体,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脍炙人口的名作(包括少量外国美术作品),及少部分邀约作品共近6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类型。展览共分为“瑞牛呈祥”“时代壮歌”“大地诗韵”“艺心同音”“石榴同心”“医者仁德”“大国工匠”7个篇章,以及“书为心画”、“人民的形象(续篇)”(含“张安治绘英模人物作品展”)2个专题展。

“艺心同音”篇章部分展品

“艺心同音”篇章精选馆藏作品45件,通过对经典藏品进行新的研究和阐释,以“对话”为策展理念,呈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们在面对风景与记忆、历史与现实、传承与创新中的共同理念:对于永恒之美的追求、艺术规律的探索和人类命运的关注。

安塞尔•亚当斯(美国)月亮和半圆山银盐工艺 24.5×19cm 1960年中国美术馆藏 2014年马丽军、卢骁捐赠

刘海粟 黄山云海

格哈德·里希特(德国)胡贝尔拉特附近的埃费尔风光

罗伊·利希滕斯坦(美国)柠檬立体静物画

吴为山 天外莲花第一峰——黄宾虹

克洛德•阿巴吉(法国)贝伦尼斯

“石榴同心”篇章部分展品

“石榴同心”篇章以54件套馆藏佳作,表现“多姿多彩的民族形象风情”和“同心共筑的民族团结精神”。展品中既有新中国成立以来表现民族题材的名家名作,如叶浅予的《高原之春》、朱乃正的《春华秋实》等;也有近几年来我馆收藏的中青年艺术家的新作及主题创作中的优秀作品,展现出新时代的创作风貌和新的民族风采;还有描绘各民族生活的欢歌笑语和劳动收获的日常图景,如《苗寨欢歌》《草原之歌》等。在形象与风情的背后,更是传递出迎春的喜悦以及齐心协力、行于大道的精神象征,如《东方红、太阳升》《万众一心》等,形成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彰显出无比的自信心、自豪感,昭示着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梦的大道上,同心同德、并肩奋进。

叶浅予 高原之春

乔十光 泼水节

朱乃正 春华秋实

何家英、王振、祝建华、霍炬、季颁、周涛 双喜临门

哈孜·买买提 木卡姆

“医者仁德”篇章部分展品

“医者仁德”篇章精选26件绘画、摄影、雕塑作品,勾勒出各个时期医护工作者伟大的精神。不仅呈现了新时代艺术家对抗疫过程中“医者”的刻画,也从馆藏经典中精选了近现代美术史中关于“医者”形象的重要作品。其中既有医生的肖像,如靳尚谊刻画的静默深沉的《医生》、张得蒂塑造的神圣坚韧的《日日夜夜》等,传达出白衣战士的高洁品格和理想主义精神;也有医护工作者的群像,如朱乃正的《新曼巴》、邓子敬的《新医班》等;还有抗击“非典”、抗击“新冠”的医疗队舍生忘死、义无反顾,做最美逆行者的感人场面。

靳尚谊 医生

冯少协 中国共产党党员——钟南山

黄胄 出诊图

黄永玉 我的祖国·我的人民

相关阅读: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部分展品赏析(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