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部分展品赏析(一)

发布时间: 2021-01-13 16:30: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讯 近日,“美在耕耘——中国美术馆新年展”开幕。

本次展览围绕美是由人民创造的而展开:人民耕耘在希望的大地上,创造幸福生活,建设美丽家园;美术家们笔耕不辍,用心灵描绘美的事物、塑造美的精神。

展览以牛的形象为主体,展出中国美术馆收藏的脍炙人口的名作(包括少量外国美术作品),及少部分邀约作品共近600件,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摄影、工艺美术、民间美术等类型。展览共分为“瑞牛呈祥”“时代壮歌”“大地诗韵”“艺心同音”“石榴同心”“医者仁德”“大国工匠”7个篇章,以及“书为心画”、“人民的形象(续篇)”(含“张安治绘英模人物作品展”)2个专题展。

“瑞牛呈祥”篇章部分展品

此次展览的开篇是“瑞牛呈祥”,在美术馆圆厅重点展示以“牛”为题材的经典名作,涵盖雕塑、国画、油画、版画、漆画、书法,以及年画、剪纸等艺术形式,共70余件,是融汇经典、喜庆、祥和为一体的烘托新年氛围的主题版块。这其中既有展现馆藏齐白石、李可染、董希文的牛题材经典之作,也有呈现刘开渠、王合内、熊秉明等雕塑名家“牛”作,还有剪纸、年画、春联等人们喜闻乐见的体现生活乐趣与时代特色的崭新创作。

刘开渠 牦牛

熊秉明 跪牛

让·卡尔多(法国)阳光下的牛铜雕塑 140×190×80cm 1968年中国美术馆藏 2019年艺术家捐赠

李可染 榕树水牛

丰子恺 庆丰收

齐白石 红衣牛背雨丝丝

董希文 千年土地翻了身

沈鹏 辛亥中共十一言联

吴悦石 瑞雪金牛四言联

“时代壮歌”篇章部分展品

“时代壮歌”篇章呈现深入生活、关注现实、歌颂新中国的宏大叙事作品。中国艺术家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和工厂火热的车间感受新中国的新气象,满怀激情地表现自豪、幸福的新中国人民;同时,还表现改天换地的新中国的建设景象。这些作品汇成时代的壮歌,激荡人心。

方增先 粒粒皆辛苦

潘鹤 开荒牛——献给深圳特区

广廷渤 钢水•汗水 布面油彩 260x168cm 1981年中国美术馆藏

王利飞 天港

孔凡博 远航——中国自由贸易区

商亚东——最美太湖水

张见、齐鸣、李玉旺、李朋帮、李丹、管海龙 助梦

“大地诗韵”篇章部分展品

“大地诗韵”篇章展出作品71件,除了遴选自馆藏古今中外的大师名家作品之外,还邀约了当下优秀的中青年艺术家专门进行创作。这些作品充分展现了中国美术馆馆藏的丰富性以及对整体文化发展面貌的关照与回应,不仅反映祖国河山的美好,彰显人类栖居之地的多彩,还折射出艺术家内心景观的曼妙。

黄宾虹 颖水溪滨 纸本水墨 71.9x32.1cm 1956年中国美术馆藏

潘天寿 灵岩涧一角 纸本水墨设色 1955年 116.7x119.7cm中国美术馆藏

傅抱石 黄河清

吴冠中 春风又绿江南岸

大卫·霍克尼(美国)横渡大西洋

瓦连金•西多罗夫(俄罗斯)春天在山上

苏天赐 秋雨初歇

徐明华 巴黎街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