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云冈石窟·北魏平城与民族融合学术研讨会在大同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09 08:49:49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同云冈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12月6日至8日,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北京大学主办,山西省文物局、大同市人民政府、中国文物报社、山西大学、云冈石窟研究院承办的“云冈石窟·北魏平城与民族融合学术研讨会”在山西大同召开。

12月6日下午,与会专家考察了云冈石窟、方山永固陵。

12月7日上午,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山西省文物局局长刘润民,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山西大学副校长杭侃及来自国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北魏考古与历史研究的学者和大同大学教师近百余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第一阶段由山西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丁纪岗主持并宣读山西省省长林武贺信,张吉福、雷兴山、张复明分别为开幕式致辞。第二阶段为主旨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郭物围绕世界历史大背景,介绍北朝时期云冈石窟、平城文化艺术成就,揭示北朝中西文化艺术交流发展状况及在当下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现实意义。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副院长韦正以考古学视角,阐释北朝民族交流与融合,揭示北魏平城、云冈石窟在形成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体系中的作用。

12月7日下午,研讨会设置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云冈学学科建设、民族融合及国际人文交流、石质文物保护三个主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山西省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曙光进行总结发言。 (游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