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百慕大·世界黑竹沟”探险成果发布

发布时间:2021-07-31 16:20:0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作者:张曼玉 | 责任编辑:苏向东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曼玉)今天下午,“穿越黑竹沟”探秘探险成果发布暨“中国百慕大·世界黑竹沟”探险旅游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县人民政府、四川旅投集团、四川旅游学院共同主办。

新疆乌鲁木齐登山协会主席侍海峰,国家地理品牌内容及频道总监王雁,著名探险家、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刘勇,河北省登山协会高山运动指导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海晨等国内探险大咖共聚一堂,共话共谋探险旅游发展大计。

据四川峨边彝族自治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威巍介绍,黑竹沟景区位于四川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黑竹沟镇,总面积 838平方公里,核心景区面积 575平方公里,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自古以来,黑竹沟神奇莫测,有许多传奇故事多年以来一直未被解开,其中流传最多的是神秘失踪之迷: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出现失踪和死亡事件。由于其正好地处北纬30°,和百慕大三角和埃及金字塔处于同一纬度,被国内外称为“中国百慕大”。

本次探险在著名探险家、四川旅游学院教授刘勇领队带领下,由山地专家、极限探险者等组成的科考探险队经过4天3夜艰难跋涉,经历了种种惊险和刺激,最后成功徒步穿越黑竹沟核心地带,探秘其神秘面纱和未解之谜。

在场专家一致认为,本次黑竹沟核心地带科考探险首次成功穿越,揭开了长期以来悬在黑竹沟的失踪之谜、奇雾之谜、地磁异常之谜等六大谜题,既是国内户外探险的重大成果,也是一次成功的科学考察探索。

“人畜进入黑竹沟屡屡发生失踪和死亡事件,其实种种神秘的恐怖之谜并没那么玄乎,可能是进入者缺乏充足准备和丰富经验贸然行动,面对险情处置不当发生意外,比如失足跌下深渊或峡谷暗河……”刘勇说,深山深谷里森林植被茂密,温差气候变化多端,出现迷雾、瘴气等奇异现象也极为正常,不过在核心地带地磁确实异常,地磁偏转竟高达30度。

刘勇表示,极限探险还是取决于科学、冷静,现在看来,这次黑竹沟能够穿越成功,还是靠“精心准备+专业技能+丰富经验+胆识勇气”取胜,当然其中也有运气成分,遇到意外险情要沉着冷静地应对处置。

(图为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最新播报
加载更多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推广
电话: 18901119810  电话:010-88824959詹先生  电子邮件: zht@china.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