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笔融千姿 墨绘万象——记著名水墨戏曲人物画家李文培

发布时间: 2020-09-23 10:53:34 | 来源: 亚洲艺术画报社 | 作者: 艺述愚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李文培


李文培,自1964年进入中国京剧院担任舞台设计,至1996年荣退,中国著名戏曲人物画家李文培用了半辈子的时光,与京剧艺术共相厮守,与戏剧美术彼此滋养,与名家名角论艺谈道,工作时用舞台设计成就艺术高度;退休后,以水墨戏曲人物画创作再创高峰,用雄浑而澎湃的创作动力,将艺术的表现形式、叙述手法不断延伸,不断创新,不断突破,带给观众源源不断的艺术给养和丰满沉厚的审美体验。



李文培笔下不知点活了多少京剧人物。瞧他的杨贵妃,于画面中,不曾多着一色,不曾多描一笔,却将这一经典人物当时当下的情绪丝丝入扣地传递到观众的心坎里。上世纪六十年代学院派打下的坚实基础,赋予了李文培注重写生的审美品格;数十年京剧舞台传统文化的浸淫,塑造了李文培长于写意的艺术境界。“曹衣出水、吴带当风”,极言中国传统绘画艺术所传达出的神韵,用来形容李文培的水墨戏曲人物恰如其分。



李文培的水墨戏曲人物作品,画中蕴情,笔端蓄声,凝势于墨,赋神于彩,观画的同时,耳边已响起或婉转或铿锵的念唱之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与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海外常常遇挫不同,李文培的水墨戏曲人物异常顺利的打开了日本高端艺术品市场。许多对中国传统文化有好感的日本人或一见钟情,或慕名而来;不断有日本的国宝级艺术家对李文培伸出橄榄枝,邀请他交流、讲学、办展;还有不少在日本政商两届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大手笔的购进李文培的作品。李文培在日本艺术品市场兴起了一股新的“中国热”“京剧热”“水墨热”,这种现象本身,也带给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与艺术创作者一些参考和启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



不论获得了多少殊荣,李文培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从未停歇过。对生活的高度忠实,对于创作的无尽热爱,对品格的不懈追求,让李文培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将行万里路与绘万象情结合。将中国水墨与日本浮世绘相互贯通,将结构与解构层层突破,推陈出新,一次次用出人意表的崭新作品书写着自己艺术生涯的一个又一个瑰丽篇章。水墨戏曲人物、学院派油画、戏曲脸谱解构、速写漫笔、类浮世绘手法的创作、创新青绿山水、行书卷轴、楷书卷轴……



李文培所采用的这些艺术的表现形式,普通人取其中之一,磨练研习,达到通达的水准,已属不易。而李文培却能在六十多年的艺术创作中,不断实现自我的超越,告别一个高峰,再登另一个高端。万物皆可入画,万技皆为我用。李文培的艺术作品,既不囿于习惯和常识的藩篱,又因将绘画技巧与审美常识掌握化臻入境,而实现了一种高度的创作自由。



观李文培的作品,常常有种如沐春风的轻松与惬意,恬然与隽永。画作,可以看成是画家个体的价值观、历史观、世界观的体现。在这个信息爆炸、快餐文化盛行、生活节奏紧促的时代,细细观摩这样的画作,不禁对作品背后的艺术家产生好感,想要对艺术家的艺术创作和艺术理论多一点了解,然而,白纸黑字的叙述总是有限的,无法将作品的艺术价值表述至全至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