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名家

濮存昕:“流量明星”被市场裹挟 缺乏“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 2019-11-01 15:29:25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蒋雪林 | 责任编辑: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26日在回答中新网记者提问时表示,当下所谓的“流量明星”被商业、被市场裹挟,不知道怎么去尊重观众,缺失敬天爱人的特性,以至于在市场上面对的都是效益,缺乏“工匠精神”。

当天,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现场竞演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濮存昕出席发布会。

濮存昕表示,希望中国的年轻演员赶紧回过头来学基本功,接受提高演戏能力的培训,百尺竿头再上一步。不能沉迷在掌声里,要有艺无止境的态度。年轻演员要有艺术标准,“我们要给他们指明方向”。让他们看到标准、看到好东西。审美,不能够固步自封只觉得自己行,不能把艺术看作一个谋生挣钱的手段,它应该是一个事业。

“我没有上过一天表演课,我从知青开始干这一行,瞪着眼睛偷偷学艺,一天也不敢怠慢。”濮存昕说,很多老艺人都有基本功课,“基本功课是什么?就是不忘初心。”

濮存昕说,这些所谓的“流量明星”,和我们当年所推崇的大艺术家们差得太远了。这些所谓的“流量明星”,没有受到大艺术家们那样的教育,没有受到那样的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市场影响他,他身后跟着保镖、助理十来个人,影迷们围着他,保镖挡着不让他签名,“这是怪现象。我们戏曲演员没有这样的情况”。

“这些孩子应该扪心自问,你是不是具备了‘十年功、一分钟’的品质?我作为一个老演员,但是我仍在朝着我心中的偶像的标准去努力。哪怕在台上享受一个单元、一个表演的片断,我都陶醉其中。艺术上真正的科学是什么?是对于美的求、对于善的求。”濮存昕说道。

濮存昕说:“我们不点评、不批评他们,这些所谓的‘流量明星’缺失的教育,赶紧翻书去,去索引那些前辈、那些优秀的艺术家们。你有没有崇拜者?你不能光崇拜自己,不能光崇拜经纪公司给自己的报酬。我很高兴我所在的是一个有历史传统的剧团。我会更检点自己,我后面还有年轻人在看我,我们这个年纪的演员们应该要保晚节,要更上一层楼。”

濮存昕表示,这些所谓的‘流量明星’,希望他们能看到标准,希望他们能看到好东西。画家不知道齐白石你画什么画?“我们戏剧家协会一直没有迷失的一个传统,那就是‘十年工、一分钟’,这是我们艺人应该崇尚的传统。”

濮存昕说,我们这个行业要守住底线:即敬业,为观众服务。“演戏得先有基本功,舞剧演员一天到晚要练舞,歌剧演员、戏曲演员没有功夫真的上不了台,而且走不到舞台中间去。”

“我也想当流量明星,观众越多越好;否则台下人很少,一介绍‘著名演员’台下只有稀稀拉拉的掌声。当演员都想掌声雷动,但是必须以‘十年功’为前提。”濮存昕说。

濮存昕表示,老百姓需要精神家园,我们的灵魂需要标杆,我们需要好的思想,需要哲学,需要人的楷模,艺术给予人的温度是在剧场里,在剧情设身处地的过程中,人会受剧情影响如何去选择真善美。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
文化人物
世界遗产
中国精神
中国人走世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