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名家

魏道儒:弥勒信仰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

发布时间: 2019-11-01 15:3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芳 | 责任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许多中华民族崇尚的美德都可以在弥勒信仰中找到,弥勒信仰已成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名片”,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在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期间如是说。

本次系列纪念活动由中国佛教协会主办,已于8月18日在弥勒道场——浙江宁波雪窦山正式开幕,旨在缅怀太虚大师一生卓越功德,弘扬“人间佛教”思想。

魏道儒表示,弥勒信仰的内涵十分丰富,既有印度佛教慈悲的教义因素,同时加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成分,比如中国人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企盼,以及大度、包容、乐观等中华民族所崇尚的传统美德。

除了精神内涵,它的外在风貌也体现了中国人自己的理解。而承载着中华文化的弥勒信仰,早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如今的日本、韩国、东南亚乃至欧美国家,所见到的弥勒形象皆是大肚、笑口常开的中国禅师形象,与印度原始的天冠弥勒在形象上有天壤之别。“弥勒信仰早已成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闪亮名片”,魏道儒说。

与其他四大菩萨信仰一样,弥勒信仰也与一座名山紧密结合,即宁波雪窦山。魏道儒说,将菩萨信仰与一处名山相结合,实际是中国佛教的一个创造。这种现象由中国佛教经过千百年发展所形成,为世界其他国家所没有。同时,观音道场普陀山和弥勒道场雪窦山都地处浙江,也反映了该地区佛教信仰的源远流长、普及兴旺。

弥勒信仰自古流传,雪窦山雪窦寺的太虚大师便是弥勒信仰的大力推动者。

太虚大师,传统佛教改革者、现代佛教奠基者,对佛教的贡献更是全方位的,遍及理论到实践。“在太虚大师留下的众多精神财富中,给后人启示最多的,就是坚持佛教的中国化和现代化方向”,魏道儒说。

在坚持佛教的中国化方面,太虚大师强调佛教要改革、适应社会并为社会服务。他立足有利于中国佛教发展的角度,去挖掘佛教最为本质的东西,即服务于人民、服务于社会。同时,太虚大师所有的改革、贡献都是朝着一个方向,即佛教的现代化。他指出佛教要与时俱进、与现代社会相结合,不能因循守旧。

魏道儒说:“从现在看来,佛教中国化和现代化都是非常正确的道路,而推动这一切的太虚大师的伟大事迹也将永远被人们所铭记。”

分享到:
相关内容
热门搜索
文化人物
世界遗产
中国精神
中国人走世界
精彩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