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舞剧《红旗》展演圆满结束 “钢铁之舞”鼓舞人心

发布时间: 2020-09-22 16:35: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9月16日,舞动长宁·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大剧场隆重开幕。9月16日-28日,包括《红旗》在内的、来自全国的八家院团的八部原创舞剧将在上海进行展演,角逐最终的五个奖项。

“红旗”飘扬沪上,破浪角逐“荷花”

9月19日,由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吉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吉林市委宣传部、吉林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指导,吉林市歌舞团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红旗》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这也是《红旗》所参加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评奖终评展演。

作为中国目前唯一的专业舞蹈艺术最高成就的专家奖,“荷花奖”的角逐十分激烈,《红旗》入围终评后,又经历数次修改提升,最终以更精彩、更感人的“面貌”亮相上海,和其他七部舞剧一起接受集中检阅、进行高水准的比拼。

情绪随“红旗”而高涨,泪水因“红旗”而落下

相比较于去年的版本,于19日晚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的舞剧《红旗》剧情更加紧凑感人,父亲、母亲、“我”之间的人物情感更加浓烈,演员塑造更加完美,服化道更加丰富,尤其是全剧末尾“红旗车”的舞台效果,堪称出人意料、十足惊艳。

演出当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座无虚席。舞剧推陈出新,没有按照传统舞剧的模式将全剧故事分为简单的四幕,而是在一开始,以“我”的视角,通过一本染血的日记本切入,由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讲起,层层递进,逐渐引出红旗车、红旗厂、红旗工人的故事……硝烟下战友们共同修车抗敌,工厂里工友们协力造车,身着背带式工装的青年男女活跃在钢架之间……刚劲的动作、充满力量感的音乐,每一节精彩的舞蹈都让观众深陷其中,感受到时代的跃动激情!

《红旗》的舞美也颇为震撼:数层高的钢架矗立舞台两侧,层层钢架间由踏板似的钢梯来贯通,多媒体投影的粗硕铁链和巨大吊钩赫然入目……舞台真切地还原了工厂景象,在看似冷冽无情的钢铁机械之下,是红旗厂工人们的喜怒爱恨,也是中国人精神内核里的奋勇拼搏。

情节生动,感情真挚,被《红旗》所吸引的观众年龄跨度广、覆盖行业多,大家为《红旗》传递出的精神所动容,甚至有从东北特意赶来的观众眼含泪花地感慨:“这就是我们当年的故事,我们的后代应该看到这样的故事”,一名父亲则一边拍着孩子的肩膀一边说:“虽然没有对话,但从舞蹈中能看得出父子之间复杂又深厚的感情”……观众们纷纷赞叹:“我们很需要传承这种精神,这是我们应当永远持守的初心!”

传承“红旗精神”,创新持守初心

故事宏大却也情感细腻,一对父子折射两代人。

舞剧的结尾,“红旗车”从天顶上降下,剧中的父亲在“新红旗”旁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而“我”追随着父亲的身影,恍然间看到母亲,看到父亲逝去的战友、老班长,看到了一代为新中国汽车事业奉献终身的人……演出结束,现场经久不衰的掌声充分表现了观众对《红旗》的认可和喜爱。

这部以一群现代工人为主角,以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创业、发展、困境、图强进程为总体背景,扎扎实实地讲述投身并见证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家两代人的感人故事的民族舞剧《红旗》,将两代人对历史、对工作、对生活、对周围人事的情感通过数个精彩细腻的舞段呈现了出来。

作为中国舞蹈家协会2019年国庆献礼重点精品剧目,《红旗》用别具一格的舞蹈语汇、富有变化的音乐、精心设计的舞美视效惊艳了整个剧院的观众,也将深植于中国人内心的坚韧不拔、勇于开拓、自强不息的开拓创新精神传递给了所有关注舞剧《红旗》的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