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秋分节气,有哪些民间习俗?古代皇家为何在此时祭拜?

发布时间: 2020-09-22 13:13: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2020年9月22日21时31分将迎来“秋分”节气。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在这天太阳到达黄经180°,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农谚有云:“秋分秋分,昼夜平分。”


按我国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为四季开始的季节划分法,秋分日居秋季90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秋分节气,有哪些民间习俗呢?


曾经是传统的“祭月节”


祭月,在我国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实际上是古人对“月神”的一种崇拜活动。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在月下,将“月神”牌位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祈求福佑。


明嘉靖帝在首都北京的东南西北方分别设了为日坛、地坛、月坛、天坛,后成为明清两代帝王或大臣一年四祭的场所。帝王自古一直是在秋分祭月的。但在更讲情调的民间,因秋分不一定都有圆月,略煞风景。所以选择阴历八月十五的中秋祭月。


放风筝


秋分期间还是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其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市场上有卖风筝的,多比较小,适宜于小孩子们玩耍,而大多数还是自己糊的,较大,放时还要相互竞争看哪个的放得高。


竖鸡蛋


“秋分到,蛋儿俏”。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选择一个“身量匀称”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地竖放在桌上,失败者虽然多,成功者也不少,竖立起来的蛋儿好不风光。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在田野中搜寻时,多见是嫩绿的,细细棵,约有巴掌那样长短。采回的秋菜一般家里与鱼片“滚汤”,名曰“秋汤”。有顺口溜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一年自秋,人们祈求的还是家宅安宁,身壮力健。


有关秋分的诗词


《夜喜贺兰三见访》(唐)贾岛

漏钟仍夜浅,时节欲秋分。

泉聒栖松鹤,风除翳月云。

踏苔行引兴,枕石卧论文。

即此寻常静,来多只是君。


《中秋对月》(唐)李频

秋分一夜停,阴魄最晶荧。

好是生沧海,徐看历杳冥。

层空疑洗色,万怪想潜形。

他夕无相类,晨鸡不可听。


秋分是一个预示丰收的节气


自2018年起,农业农村部将每年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节日活动主要有文艺汇演与农事竞赛。


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乐享丰收·圆梦小康”活动于9月22日走进河南省三门峡市。活动开幕式在陕州地坑院广场举行,展现当地人民喜迎丰收的喜悦心情和新时代新农民的精神风貌。


三门峡2020年农民丰收节。摄影 刘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