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海南儋州:千人调声庆丰收

发布时间: 2020-09-22 09:15:15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儋州调声于2006年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拥有深厚历史与文化底蕴的艺术形式。 骆云飞 摄


“丰收节到精神畅,硕果累累谷飘香,万人调声来庆祝,人民乐得喜洋洋。”9月21日傍晚,海南省儋州市上千民众在市民广场唱响独具当地特色的“儋州调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和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佳节。


儋州以调声、歌舞等艺术形式,展现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崭新风貌。 骆云飞 摄


儋州调声于2006年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以方言进行男女对唱,把唱歌与舞蹈融为一体,自汉代流传至今。“蛮唱与黎歌,余音犹杳杳”,大文豪苏东坡谪居儋州时,曾用诗生动记录调声这种民间艺术。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我国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朋友设立的节日,目前已成为儋州拉动乡村产业、繁荣乡村文化、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乡村多元价值的全民性节日。儋州系列庆祝活动以丰收节作为起点,以东坡文化作为情境渲染,反映儋州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直播带货、休闲旅游等多渠道助农丰收脱贫的举措、成效,描绘“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整场活动以“奋进自贸港,美好新儋州”为主题,通过“庆、调、品、购、赏、游”等方式让全民享受丰收成果,展示海南新时期的“三农”形象,并呈现儋州乡村振兴工作和脱贫攻坚成果。


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儋州活动启动,图为启动仪式。 骆云飞 摄


儋州是海南西部中心城市,近年来该市“调优做精第一产业”,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重点打造儋州粽子、儋州红鱼、光村沙虫、儋州黄皮、海头地瓜、儋州蜜柚、儋州鸡、儋州跑海鸭蛋、儋州绿壳鸡蛋等重点农业品牌。同时,该市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乡村民宿和康养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祖国金秋新气象,海南更有好风光,自由贸易港起航,万里海疆万里扬。”在演出中,群众将正在火热建设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编入调声中,以此表达各行各业争做自贸港的奔跑者、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0年儋州市“奋进自贸港美好新儋州”迎国庆暨中国农民丰收节、调声节主题活动由中共儋州市委、儋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儋州市委宣传部、儋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儋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