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当京剧遇上粤剧 南北携手共话疫后重启

发布时间: 2020-09-15 09:40:21 | 来源: 文旅中国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雅晴

9月10日,在广州的城市地标广州塔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名家分享会——《当京剧遇上粤剧》,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州粤剧院艺术总监欧凯明,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一团团长李胜素,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国家京剧院著名导演孙桂元等艺术家就两大剧种的传承和发展进行了交流,共话戏曲在疫情后的重启。


《当京剧遇见粤剧》名家分享会是本届广州艺术季“戏·游花城”的重磅活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京剧和粤剧两个剧种都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血脉贯通却又各有味道。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有“国剧”美誉;粤剧是当之无愧的广东大戏,在世界华人中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凝聚力,有“南国红豆”的美誉。本次名家分享会特意选择在中国第一旅游观光塔——广州塔举办,广州塔不仅是著名的城市地标,还是零距离体验岭南非遗文化的重要窗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希望通过举办一系列文旅结合的活动逐渐增强市民对抗疫的信心。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表示,国家京剧院将参加广州艺术季并将带来三场经典大戏,体现了在取得抗击新冠疫情斗争重大成果,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京剧工作者迅速复工复产,以昂扬的姿态在文艺舞台呈现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精神风貌。



国家京剧院副院长王培讲话


在谈到京剧和粤剧的联系时,孙桂元表示,早在上世纪50年代,马师曾、红线女等粤剧大师们就曾带着《搜书院》《关汉卿》等经典剧目造访北京,国家京剧院近年来也多次来广州演出,两个剧种一南一北互相关注着、交流着,三年前国家京剧院抱着致敬经典的心情,改编创作了京剧版《帝女花》,得到了极强烈的反响。欧凯明表示,京剧是中国的国剧、国粹,是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传统剧种,而粤剧则是在海外传播范围很广的中国传统剧种,有华人的地方就有粤剧,是海外华人华侨与祖国的精神纽带,两大优秀的剧种从来没有停止过相互学习、借鉴彼此的艺术特点。


当京剧遇上粤剧,跨越南北的携手,艺术家们都表示,要秉承前辈大师结下的情谊,回顾和展望经典,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为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发展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于魁智表示,“在抗疫取得重大成果之后,我们把国家京剧院复工复产、国家京剧院对外首轮演出,选在了广州。”


国家京剧院为羊城戏迷带来了三台经典剧目。9月11日上演的《龙凤呈祥》是京剧经典传统剧目,由于魁智、李胜素领衔主演。该剧取材自《三国演义》第五十四、五十五回等相关章节,由《甘露寺》《美人计》《回荆州》《芦花荡》等折子戏组合而成,内容丰富、行当齐全、情节生动、场面宏大,是逢年过节必演的“吉祥戏”。


9月12日上演的《满江红》是国家京剧院经典保留剧目,由于魁智领衔主演。20世纪60年代,国家京剧院将民族英雄岳飞的生命绝笔《满江红》创排为京剧,该剧遂以奇绝的英雄况味成为剧院保留经典。

优秀青年演员、广州红豆粤剧团副团长李嘉宜演绎《荔枝颂》


9月13日上演的《凤还巢》是京剧经典传统名剧,由李胜素领衔主演。该剧根据清宫藏本《循环序》改编而成,由京剧大师梅兰芳于1929年在北京首演。作为一部机趣巧妙、清新典雅的轻喜剧,该剧行当齐全、唱腔华美,在梅派剧目中占据光彩而独特的地位。


9月14、16日,广州粤剧院将分别带来《马福龙卖箭》和《清水河畔》。《马福龙卖箭》是广州粤剧院与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合作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作为经典粤剧南派传统剧目,取材于古本《李槐卖箭》,1957年由粤剧编剧何建青与粤剧名伶靓少佳整理改编。本次邀请粤剧编剧萧柱荣进行剧本整理,由吴浩剑担任导演,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梅花奖“二度梅”得主欧凯明与粤剧名家、梅花奖得主陈韵红领衔主演。


《清水河畔》是广州粤剧院全新创排的大型现代粤剧,该剧首次将“乡村振兴”这一现实题材搬上粤剧舞台,一众优秀演员“载歌载舞演故事”,符合戏曲美学精神的歌舞化表演让人耳目一新。该剧由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编剧吴海榕担任编剧,特别邀请到国家一级导演张平执导,由青年文武生李伟骢、青年花旦莫燕云以及粤剧艺术名家、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领衔主演。

广州粤剧院艺术总监欧凯明演绎《马福龙卖剑》选段,并现场再现传统的“马腔”


据悉,广州大剧院于2020年下半年度将邀请国家京剧院、广州粤剧院、永嘉昆剧团、上海越剧院四个“宝藏”剧团带来八台经典和新编剧目,累积传承、守正创新,为传统戏曲的传承“拾一根柴,添一把火”。


(图文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