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行走张家界——圆霖大师禅画展即将启幕

发布时间: 2020-09-14 14:27:34 | 来源: 同道堂文化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2020年9月19日至10月9日,由文化学者、当代艺术家、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会长陆一飞先生任策展人的《行走张家界——圆霖大师禅画展》将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后坪镇荷花社区荷堂艺术馆展出。此次展览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华禅墨研究会、圆霖法师艺术研究会和张家界荷堂艺术馆主办,阿里巴巴钉钉、碧桂园、大公网、菩萨在线和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联合公益主办。

圆霖大师(1916-2008)


圆霖法师,当代高僧、中国绘画大师、一代禅画宗师,曾任南京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南京兜率寺方丈。

修行之余以书画为佛事,以禅墨接引大众。

法师的书画纯从清净心自然流露,笔墨高迈,具足庄严,或笔精墨妙或纵横涂扫,直心写意,义理深刻,是公认的中国禅画一千年来又一高峰。


以下为陆一飞为《圆霖大师禅画展》所作的序。

圆霖大师禅画展·序

文/陆一飞

“十指参成香色味,一拳打破古今来!”

南京狮子岭的圆霖老和尚,以一支画笔,翻卷起翰墨巨澜。他的笔下,波澜壮阔,挥毫纵横之间,弥漫着正大磊落的气象。“圆霖禅画”成了这个时代特别瞩目的文化现象。

圆老的绘画,最宝贵的是“民族性”三个字。他的笔墨语言,是中国的,牢牢把握了传统绘画的正脉,牢牢把握中国艺术的民族性这个核心高度。

圆霖法师笔下的万象,正是创造性得使用中国绘画的纯正语汇,传递着“真、善、美”,传递着人间春色,传递着洪钟大吕般的中华正音。

圆霖大师的绘画创作,进行了前人所未涉及的探索,极其宝贵地传承了中国古代绘画尤其是人物绘画的精神和方法,并以他一生的实践开启了中国画坛一代新风。

“禅画宗师”、“中国绘画史上的丰碑”、“人民画家”……这是大众对大师的尊崇和爱戴。因为圆霖大师的画笔,召唤着人心,感动着人心。

“大写”是圆老绘画的灵魂所在,也是中国艺术应该有的最宝贵的品质,那是人心的舒展,是对解脱和自由的向往。这一切,有着长期纯正笔墨功夫,长期修行,打开“光明藏”之后的圆老,用他的画笔演绎得淋漓尽致,无遮无掩。

一万个太阳·圆霖大师禅画展从盛大的敦煌来到了张家界和全国自闭症学生绘画展一起,让心性艺术之旅成为传统和当下、人与人之间的心灵桥梁。

2020年9月13日

于西湖一庐

圆霖大师作品欣赏

张家界荷堂艺术馆简介

艺术打开心灵,公益完善你我。

张家界荷堂艺术馆是中国著名文旅城市张家界市迄今唯一一家公益性民营艺术馆。

荷堂艺术馆由张家界荷堂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创办,由著名建筑设计师、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杨志疆教授设计,本馆及相关设计,作为杨志疆先生重要设计作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设计大奖。

本馆位于永定区,占地二万平方米,展馆四层,并设研究部、研创中心、文旅部、典藏部,及多功能附属展厅。

建馆十年来,以学术为先导,以传统艺术当代研究和应用为主线,以艺术、公益、文旅为科研和创新方向,举办了《一万个太阳》、《墨磨人》等一系列重要展览和学术活动,是张家界乃至华中地区重要的文化标志性学术展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