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各地作协积极推进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

发布时间: 2020-09-14 08:51:34 | 来源: 文艺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各地作协近期积极组织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乡村进行实地采访,并通过文学培训、作品研讨等举措,推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繁荣发展。

近日,湖北作协在武汉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湖北作协主席李修文、党组书记文坤斗对湖北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希望作家们多到基层扶贫一线去,走进生活深处、走进人民心中,把乡村作为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成最好的老师。湖北作协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大对乡村题材创作的组织、扶持和宣传力度。晓苏、蔡家园、朱朝敏、韩永明、涂玉国、郑能新等作家评论家谈到,新时代的乡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作为文学写作者,要用真切动人的故事书写新时代湖北乡村巨变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以独特的文学表达塑造出新时代的典型人物形象。

贵州作协近期组织召开“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座谈会”。贵州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党组书记黄昌祥,以及肖江虹、孟学祥等作家代表参加会议。大家谈到,在今后的乡村题材写作中,要把创作的笔触集中到歌颂人民群众脱贫攻坚伟大成果上,集中到反映人民群众幸福安康新生活上,用优秀作品回应时代期盼。贵州作协还在惠水县举办了“丰碑·贵州脱贫攻坚之路”文学研讨会。陈雷鸣、杜国景、谢廷秋等与会者谈到,近些年来,贵州乡村题材创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知名作家笔耕不辍,文学新人积极介入现场,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希望作家们继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更多真实反映脱贫攻坚成就的精品力作。

近日,河北作协多次组织相关作家开展脱贫攻坚主题采访活动。以“打赢脱贫攻坚战,共赴小康新生活”为主题的采风团赴邢台市参观了广宗县葫芦乡伏城村果蔬综合种植大棚及广宗县自行车产业园区、广宗葡萄风情小镇两个扶贫项目,与驻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进行了座谈。参加“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采访活动的30余位作家先后参观了由穷山湾变成金山湾的骆驼湾村、易地拆迁示范小区龙门小镇、农业生态示范园大道村等地。活动期间,作家们围绕“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文学如何更好地表现现实”等话题进行研讨。

四川作协近日成立由四川作协党组书记侯志明带队、四川作协巡视员罗勇等参加的调研组,赴达州市通川区、万源市、宣汉县等地调研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情况。另外,由四川作协主办、《星星诗刊》杂志社承办的四川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丹棱县举行。四川作协主席阿来、党组成员张渌波,《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等50余人参加。此次系列活动以创作研讨、讲座培训、文学采风、改稿交流为主要内容,目的是组织全省优秀青年诗人深入乡村生活,提高青年诗人对新时代乡村题材诗歌的认识和创作能力,与时代同行,创作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诗篇。

重庆作协和重庆扶贫办近期联合举办“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创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全国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精神并提出贯彻要求,分析了重庆扶贫题材创作的整体情况。会议强调,作家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政策,从历史与现实的高度,立足宏观与微观,用文学方式艺术地再现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脱贫攻坚时代壮举。按照计划,要在年底出版10余部包括长篇报告文学、长篇小说、诗歌、散文等多种体裁的脱贫攻坚题材作品。与此同时,重庆诗词学会、巴南区作协、石柱县作协、奉节县作协等积极号召作家、诗人们深入乡村进行采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创作活动。

山东作协近期通过系列举措积极推动乡村题材创作。8月2日至10日,山东作协组织第五批签约作家等一行18人赴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开展“情系三江源助力脱贫攻坚”主题采风活动。8月13日至14日,山东作家走基层暨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临清现场推进会在临清市举行。山东作协党组书记姬德君和副主席陈文东、王方晨等50人参加会议。大家谈到,要加强思想引领,凝聚使命担当,坚守人民立场,自觉深入生活,坚持崇德尚艺,潜心精品创作。8月26日至28日,山东作协签约作家乡村振兴采风暨基层创作基地推进会议在滨州举行。姬德君、王晓娟、李军、陈文东和签约作家们参加活动。大家表示,只有深入生活,才能收集到鲜活的创作素材。要努力创作出更多反映乡村巨大变化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伟大实践的优秀作品。

福建作协近期组织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福建作协主席陈毅达和福建作协主席团成员代表、乡村题材领域的作家、《福建文学》杂志社编辑等参加了会议。与会者表示,农村在与城镇的融合过程中产生了众多新态势,为文学书写提供了众多新元素。福建作家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勇于站在时代前沿,深入挖掘新时代乡村的新变化、新内涵,创作更多乡村题材佳作。据介绍,福建作协今后将加大对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作品的研讨、推介、宣传,努力推动福建文学创作繁荣发展。

江西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近期在南昌召开。江西文联党组书记马玉玲、主席叶青,江西作协主席李小军等30余人参加会议。大家谈到,作为新时代的文学工作者,要更扎实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自觉投身火热的乡村生活,再现当前脱贫攻坚热潮中的典型镜像,塑造出新时代的乡村新人物。要从精神价值层面提炼时代要素,从世界的纷繁复杂性中寻找文化根源,建立新的乡村叙事秩序,写出新时代乡村的精神内质,满怀深情讲好江西乡村故事,创作出有新时代热度和温度的文学作品。

近日,甘肃作协召开“新时代乡村题材采访团”创作工作推进会。甘肃文联副主席王正茂,甘肃作协名誉主席马步升、专职副主席滕飞及采访团成员等20余人参加。大家谈到,在乡村题材特别是脱贫攻坚题材创作中,作家们要深度了解脱贫攻坚的大背景,写出有前瞻性、建设性的文章。脱贫攻坚工作的主体是人,作家们要关注鲜活的人,写出接地气的作品。在今后的采访创作中,要继续深入挖掘采访点的人与事,进行多角度思考,写出真正有价值的作品。

“文艺助力脱贫攻坚作品研讨会”近日在宁夏文联举行,与会作家评论家研讨了反映固原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作品集《翻越最后一座“高山”——固原脱贫攻坚纪事》和讲述宁夏生态移民故事的报告文学《大搬迁》。研讨会由宁夏文联、固原市委宣传部、中卫市委宣传部主办,宁夏作协、宁夏评论家协会、《朔方》编辑部承办。与会者认为,《翻越最后一座“高山”》生动反映了宁夏西海固脱贫攻坚的巨大成就,《大搬迁》真实记录了生态移民中的一幅幅生动画卷。据悉,此次研讨会是宁夏文联、宁夏作协“文艺助力系列活动”之一,今后将持续关注、研讨和推介脱贫攻坚题材佳作。 (欣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