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齐鲁传统人家的生活智慧

发布时间: 2020-09-01 10:44: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会同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记住乡愁——山东民艺展”近日对观众开放。

本次展览分农事器用、康乐人家、衣裳锦绣、游艺乡风四个单元,集中展示1500余件(套)山东民艺藏品,打破工艺类别,还原传统民艺使用方式与文化语境,全面系统反映山东地区传统乡村社会的生产生活面貌及蕴于其中的价值取向和审美意趣。

山东传统农具、盛器。摄影 王肇鹏

山东地处黄河下游,东抱大海,是孔子的故乡,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漫长的农耕时代,勤劳朴实的山东人民在利用自然、经营生活的过程中,用勤劳和智慧塑造了兼具黄河文化和滨海文化特点的民间艺术。

厅堂是一个家庭的中心空间。摄影 王肇鹏

木制椅子。摄影 王肇鹏

烛台、油灯、风灯。摄影 王肇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