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纪录片《香港生命线》的艺术特色

发布时间: 2020-08-28 09:19:07 | 来源: 光明网 | 作者: 李宁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纪录片以真实时代背景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通过加工与再现的创作手法,在探寻和挖掘社会重大主题中,保持着对时代发展、个体意识以及群体文化思潮的独到见解。在众多旨在记录和观照社会发展的文艺作品中,以纪实为基础的纪录片是一种极为重要的节目样态。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播出了五集纪录片《香港生命线》。全片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民生所需为入口,首度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内地如何克服困难,全力保障对港鲜活食品、淡水、电力、天然气等物资的供应。

纪录片首集开门见山,以“点点流光,处处溢彩”的香港繁荣瞩目场景开篇,用一系列快速切换的镜头展现出“东方之珠”的魅力。当观众看到习以为常的喧嚣繁华场景时自然会思考,受自然条件所限的香港是如何保证极度匮乏的水、电、粮食、蔬菜等物资能够满足大规模需求的?《香港生命线》在内容上,巧妙地以悬念结构打破了历史纪录片枯燥单一的叙事逻辑,从日常角度进行深入挖掘。从而,在“润物细无声”中,向观众解答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祖国内地如何携手香港迈向“同发展、共繁荣”之路。

《香港生命线》通过影像,来还原祖国内地全力保障对港物资供应的历史,并通过旁白对历史事件进行必要的补充。在此基础上,作品用“具象化”“数字化”的方式,使祖国内地大力支援香港物资能源这一行为直观可感。

例如,第一集里的“50年代的时候,香港和澳门每天需要8000头猪、800头牛、10万只鸡”的表述,第二集里的“当时供应香港的产品要求是:活猪每头在120斤左右,活鸡每只1.5斤以上、活鸭每只2斤以上、活鹅每只4斤以上”,影像在此刻发挥了具象化的作用,以创新的视角突显了为香港社会提供动力来源的幕后英雄。这打破了抽象的、大而化之的“同发展、共繁荣”的表述,令观众在可知可感中,增强了对这段历史的认同感。

从大体上讲,《香港生命线》采用纪实拍摄、人物访谈、影像资料、时代背景等多个维度相结合的形式,来最大限度还原历史现场。宏大的历史变迁令人心潮澎拜,丰富的历史细节也让人触景生情。为挖掘呈现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摄制组历时半年多,在北京、武汉、上海等多地进行了实地拍摄,同时采访了多位亲历者。与此同时,通过虚拟技术、三维动画等形式,带领年轻用户完成了信息接收。

年轻一代的观众,对祖国内地供应香港能源物资的主题虽已熟悉,但具体到哪些省做了哪些物资供应,如何安全快速地运送资源到香港,如何引东江水入香港,以及供港输电线路的选择等历史细节,则通常比较陌生。因此,《香港生命线》并未采取传统历史课本上故事再现的方式,而是充分运用三维动画辅助历史影像资料,为观众营造出一种穿越到历史现场的震撼感。例如,在展示内地供应香港物资原始视频史料时,镜头将空间地域拓宽,在虚拟地图上出现了河南、湖北、湖南、广西、福建等地直接指向香港的动态箭头画面。

作品主题突出、内容清晰,剪辑节奏疏密有序、流畅自然。从《三趟快车》《风雨无阻》到《水荒救援》《引水东江》,再到《照耀明珠》,后一集是前一集的补充延伸。但每集镜头着力表现的内容,又都独具特色。该片除了有展现宏大场景全貌的航拍、全景、远景镜头,还大量运用特写、近景镜头来塑造人物。尤其是片中快速剪接的手法颇具特色,打破了常规的剪辑手法,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也增强了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香港生命线》作为历史类纪录片,用镜头串联起过去散落的片段,用影像还原历史的本来面目,不仅展现了人们熟知的历史片段,也讲述了人们缺乏了解的时代故事。祖国内地供应香港食物、水、电等能源,并不是在当代才提上日程,而是贯穿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历史。“三趟快车”48载日夜兼程,供应香港鲜活产品;供水工程55载引水东江,保障香港“生命之源”;核电与气田26载提供能源供应,绽放香港全城光芒。完整的历史才真实,将时间维度拉长,纪录片才沉淀出应有的深度。

作品通过行业变化和祖国内外的时代坐标,以现代反观过去,借时代之风完成知识的传递。七十多年来,祖国内地蓬勃发展,科技水平快速进步,能源结构不断优化,为香港供应物资的运输方式也在更新换代。这些贴近生活的介绍与呈现,让模糊的历史拨云见日。例如2010年6月,751次、753次、755次“三趟快车”退出历史舞台。供应港澳的鲜活产品,从主要依靠铁路运输转变为铁路、公路、航运、空运等多种方式的全方位运输。曾经奔驰在铁轨上的“三趟快车”走入了尘封的历史,但他们所创造的过往,早已成为内地人民与香港同胞血脉相连的见证。

该片在展现科技力量提高供港效率、创造巨大价值的同时,还用个体所经历的生活细节,来承载平凡又光辉的供港物资能源历史。例如“三趟快车”的组织实施者、铁路线上的调度员和押运员,东江-深圳供水工程的建设者、经历香港水荒逃难到内地的亲历者,大亚湾核电站决策建设的见证者、输电线路的高空巡线员、坚守海岛保障向香港供气的员工等。这些亲历者和见证者,怀揣为香港同胞解忧难、为骨肉情谊架桥的家国情怀,几十年如一日参与供港事业。

以微观视角展开,以人的情感为灵魂,《香港生命线》站在更高的历史格局上,挖掘供应香港工程背后人性的温度,并配合感性叙述将观众带入特定的年代情绪中,让遥远的历史变得具体可感,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

从黑白影像到彩色画面,从直观讲述到配乐渲染,从经典影像记录到亲历者解说,《香港生命线》用接地气的镜头语言,对“三趟快车”、供水工程、电力能源供应的重大历史事件进行解构,引人入胜。影像并不求宏观的包罗万象,而是力图让宏观与具象两条主线不断交织融合,在变换表现方式的同时,不断突显层次感、感召力、正能量,丰富叙事层次。同时,穿插以大量篇幅与笔墨来刻画生活细节,再以生活细节映射出大环境的走向,既深入人心,引发了情感共鸣,又足够高屋建瓴,实现了思想导向与艺术趣味的有机统一。

(作者:李宁,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