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家大剧院:“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精彩上演

发布时间: 2020-08-26 08:53: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8月25日晚,“华彩秋韵”系列:国家大剧院制作易卜生话剧《玩偶之家》在戏剧场精彩上演,这是该版本自2014年创排以来的第九轮演出,也是国家大剧院恢复线下演出后登台亮相的第二部话剧作品(第一部为国家大剧院制作老舍话剧《西望长安》)。本轮演出由国家大剧院驻院导演沈亮执导、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王乙清、罗巍、王浩伟、柳文伊、于梦潮、王文杰共同出演,在七夕夜晚,以百余年前的话剧经典关照当下现实,引发人们对自由、爱情、婚姻的思索与共鸣。

《玩偶之家》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主办方供图

当晚首演,伴随着“铃儿响叮当”的熟悉旋律,一幅19世纪挪威中产阶级家庭客厅的写实图景展现在观众眼前:堆满礼物的圣诞树、印满冰花的玻璃窗、安静矗立的三角钢琴……屋内的每一个角落都透露出甜蜜温馨的节日气氛。由王乙清和罗巍饰演的“娜拉”与“海尔茂”夫妇夫唱妇随、默契十足,举手投足间将一对甜蜜夫妻的形象塑造得十分到位。随着剧情的推进,娜拉曾经为救重病的海尔茂,瞒着他向柯洛克斯泰借钱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被海尔茂解雇的柯洛克斯泰威胁娜拉要以“伪造字据罪”将她告上法庭。在这一危机面前,夫妻两人截然不同的立场和态度奏响了“美满家庭”即将破裂的不和谐之音。由王乙清饰演的娜拉从苦苦遮掩到希望丈夫理解再到彻底觉醒,细腻地演绎出一位女性从“玩偶”到“真正的人”的觉醒过程;罗巍饰演的海尔茂则是一位典型的男权中心制下的丈夫形象,在得知被欺骗后他极尽恶毒之辞去咒骂那个前一刻还拥抱的妻子,又在得知柯洛克斯泰退回字据后,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妄想与妻子重归于好,罗巍将一个伪善的丈夫刻画的入木三分、饱满抓人,二人将易卜生笔下“玩偶夫妇”的形象鲜活立于舞台之上,为全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而王浩伟、柳文伊、于梦潮、王文杰的表演也同样令人信服,他们将社会不同阶层人士的苦恼、挣扎、算计、经营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于纠葛中展现相同时代背景下不同的人物命运。此外,剧中的舞台、服装设计真实的还原了时代特征,台上的家具以不对称摆放的方式暗示了“玩偶家庭”的不稳定性,很好的衬托出了剧中五个不同人物的性格和命运。

《玩偶之家》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主办方供图

话剧《玩偶之家》是国家大剧院在2014年为纪念该剧在中国首演一百年而制作推出经典剧目。创排导演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著名导演任鸣,他在忠实于易卜生原作的基础上,将该剧的表现重点从女权主义思想转移到了更具时代意义的婚姻、家庭矛盾上来。本轮复排导演沈亮则延续了任鸣导演对现实的思考,以一位女性导演的视角深刻剖析了经典的现代意义,她表示:“迁就而来的圆满,困境所迫的行恶,无计可施的错爱和病痛,涅槃般的成长,大梦初醒的领悟……就像是一面镜子,《玩偶之家》让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看见了自己的生活。”

据悉,28日至30日,本剧还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持续演出三场,并在9月19日,将线下精彩延续到线上,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等各大网络平台播出,让更多观众有机会欣赏经典话剧,思索一百多年前易卜生留给我们、至今依旧鲜活的社会问题。

《玩偶之家》在国家大剧院精彩上演。主办方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