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国漫频频火出圈 《雾山五行》水墨风惊艳网友

发布时间: 2020-08-14 08:59:44 | 来源: 扬子晚报 | 作者: 张楠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去年夏天,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横空出世,为国漫行业增添了信心。最近,水墨国风动画《雾山五行》又在B站火了。目前第一季的全部三集已于8月9日完结,B站播放量达5000多万,300多万人追剧,引发王思聪、彭于晏这样的明星自来水推荐。这个夏天,国漫不断出圈的话题也令网友津津乐道。


弹幕“注入林魂”刷屏


从首支预告片释出到正片播放,三集动画历时三年始出来。国内原创动画《雾山五行》上架半个月以来,动漫爱好者毫不吝惜溢美之词,豆瓣评分达9.1分,B站则给出9.9分,堪称口碑爆棚。


《雾山五行》主要讲述具有五行之力的少年,外出寻找麒麟兽引发的冒险故事。这是一部极具风格的国风水墨作品,人物线条有着粗犷美,打斗场面更是极具观赏性。


其中,融入大量中国文化元素,包括传统的阴阳五行、麒麟神兽、古代兵器等等,是一部彰显国风的热血之作。


7月26日第一集登陆B站,满屏弹幕刷“辛苦了”,31岁的导演林魂在片尾字幕名单里出现了十多次,从导演、脚本、原画,到动画、上色身兼多职,不仅唱了主题曲《渊海无畏》,还客串了剧中鸭子的配音,被网友誉为“万能林魂”,还热情刷屏“注入林魂”。


水墨风与冷兵器惊艳网友


《雾山五行》描绘的是一个玄幻的世界,拥有阴阳五行特殊能力的家族,与妖兽缠斗,守护一方平安。除了水墨写意勾勒出一帧帧精美的画面,最为称道的是精彩的武打分镜,被不少网友评论做出电影质感。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中国画系教授王文杰认为,尽管该片尚有较多日本动画片的影响痕迹,但它真是近来少见的国产用心之作,精致绘制的画面连缀成镜头语言,叙事与抒情都有着绘画的诗意性,而这种诗意隐然营造着某种中华文化的场域感,艺术品质与时代价值兼备。


以水墨画和水彩画结合起来的“彩墨”是该剧显著的亮点。制作方六道无鱼借鉴了张大千泼彩山水的艺术表现手法,简约写意,以国风观感迅速抓住观众的口味和注意力。对于水墨风格,林魂表示:“东方文化受到大家的热爱,尤其是国风,国画,比如《千里江山图》,张大千的泼彩,这些都是我们非常喜欢的风格,最终选择了这一风格,因为它最能代表我们自己。”


林魂要求比较高,而《雾山五行》独特的水墨画风和描线风格也不是一般的动画人可以简单上手的,没有一定的积累甚至连勾线都不够格。“需要手绘的能力和对国画的理解,需要时间积累和绘画练习。”剧中的冷兵器也是林魂的爱好,属于“男人的浪漫”。


珍惜每一位坚守的动画人


“请珍惜每一位坚持并坚守的动画人。”片尾字幕中林魂特意加了这样一句话,这也是他对自己从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动画专业(毕业),涉足动漫圈后几年历程的总结。2016年,结束在外5年的闯荡,林魂回到老家浙江衢州烂柯山下,成立了只有3名成员的六道无鱼动画工作室。正如《岁城璃心》中的主角黑麒麟一样,敢于以一人之力,对抗千军万马。


家乡的风土人情给予林魂创作灵感,他沉下心来创作国风动画。林魂笑说,“剧中鸭子的存在感很高,就是因为我家门口就是一条河,河门口又都是鸭子,所以每天都能看到。它们平时生活习惯非常有趣。所以我想把它们表现出来。”


观众的留言、赞赏、打气是林魂继续前进的动力,但在他看来,《雾山五行》距离大荧幕还有一段距离,而完全原创的“二次元”故事和普通受众也有距离,这也是他选择B站独播试水的原因。


关于呼声很高的第二季,林魂无法给出准确的上线时间表,“还是缺人呐!我们只是刚刚起步的一个动画公司,团队还很年轻。”林魂说:“好作品需要时间雕琢。我们自己认可之后才能带动到大众的一些认可,这其实也是循序渐进的。我觉得最终目的还是要把内容做好,把故事做好,把我们的动画作品做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