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网推出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

发布时间: 2020-07-16 14:32: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不忘根本,方可赢得未来。涵养文化自信之沃土,究竟何在?答案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肩负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江苏卫视联合制作,正杨映像传媒摄制的大型实景文化类深度访谈节目“似是故人来”, 将于7月21日晚21:20在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同步首播。

文化如山,屹立不倒;文化若水,流淌不息。此山此水滋养中华儿女长达数千年。可能因为太过熟悉、“理所当然”,传统文化的线条、丰姿反而显得些许朦胧、暗淡。我们需要真真切切地走进传统文化,梳理并夯实其精神脉络,解读并释放其文化潜力,方能于世界文化之林中从容前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初心之源,也是“似是故人来”节目的初心所在。有幸与其重新邂逅,如见故人,喜不自胜。

节目将从文化发起人、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的视角出发,以社会文化现象、热点文化问题为切入,通过“走访+对话”的节目形式,剖析中华文化的真正内涵。

节目对话嘉宾包括: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国际译联副主席黄友义、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金牌武术教练吴彬、“泥人张”第四代传人张锠、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郝万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贵祥等。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左)对话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右)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左)对话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樊锦诗(右)

在首播节目“横平竖直——构建中华文明之根”中,文化发起人王晓辉将与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走进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遗址等地,对汉字文化寻根溯源,深入交流,从文字角度出发,探讨中华文化的创造力、包容力和适应力。

自7月21日起,“似是故人来”节目将于每周二晚21:20在中国网、江苏卫视、爱奇艺等平台同步播出,节目共10期,每期时长30分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