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让文物少受些“乘风破浪”的考验

发布时间: 2020-07-10 09:31:4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东原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国家文物局近日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通知,要求及时组织排查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切实采取有效防汛措施,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同时,建立汛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文物损失,要立即报告,并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


这几天由于天气的原因,一些地方的考生正在经历事实上的“乘风破浪”。比如,安徽省黄山市歙县境内多条河流水位上涨,河水倒灌,致城区多地积水严重。高考第一天上午,歙县部分师生无法准时到达考场。


对于“乘风破浪”的考生来说,这是一道加试题,终会顺利过关。但对于同样经受“乘风破浪”考验的文物来说,命运却可能完全被改写。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比如,安徽黄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宣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乐成桥,四川阿坝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维会师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蒙古伸臂桥、哈尔桥、阿斯久桥等,被洪水冲毁;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湖南朱家大院、体仁堂等古建筑,因洪水房屋倒塌严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如果说这几天的“乘风破浪”经历,会成为一些考生成长记忆的话,那么一些文物受损,将有可能成为遥远的记忆,成为我们不愿触及的痛楚。在历史长河中,有很多文物,走着走着,就突然不见了,迷失在风雨中,只留下一点属于自己的传说。正如这次被洪水冲毁的文物,有的可能就永远失去了。即便事后重建,再修旧如旧终究不是旧,也不是当初的模样了。这里的记忆,就会成为遗憾,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


同样是文物保护,不可移动文物保护面临的挑战更大。可移动文物,现在一般都会放到博物馆里,被小心翼翼地守护。但不可移动文物,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且不说其一般体形巨大,无法移动,就说其本身,也与其脚下的土地融为一体,如果贸然搬走,其自身的价值会大大流失。所以,在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中,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财力,需要更多考虑气候的影响、地质的变化、场景的迁移,这是一项系统性的文物保护工作。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桥是一个有人格光环的符号,而桥建于河上,受风浪影响,使得针对桥的保护压力变大。这次在洪水中受损的很多不可移动文物,都是有历史意义的古桥。除了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外,还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升级理念,拿出更科学的方案,让文物少受些“乘风破浪”的考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