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汉字演变书法展定稿会:从书法的角度研究古文字

发布时间: 2020-07-07 09:16:44 | 来源: 澎湃新闻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7月3日,由上海师大非遗研究中心、上海通俗文艺研究会、上海浦江书院等单位主办的汉字演变书法展定稿会,在江苏茅山召开。沪苏两地汉字研究学者、书法家出席会议并听取上海非遗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该书法展总体设计、策划、创作者高金平先生关于汉字演变书法展的主要内容及表达方式的介绍。



据介绍,汉字演变书法展大致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殷商甲骨文、两周金文、石鼓文、战国简帛、秦小篆、汉隶书、章草、魏晋行书、唐楷,上下几千年汉字字形字体代表性作品仿作,全面展示从殷商以来至今九种主流字体字形的基本特征。


第二部分为:展示字体字形演变的主要方式,如:正体与俗体并存,俗体加速汉字演变。隶变是俗体代替正体地位的结果;汉字的繁简并行,通过删繁就简实行汉字简化是一种趋势;如何简化,书展中将用书法的形式表达出“一符多用,化繁为简、同音替代、由繁变简;草书楷化、由繁转简的几种途径。又如,汉字演变由于各种情况的出现,致使汉字讹变、异化,从而使汉字原有结构中某些部件脱离了本义和本形。概括起来可以这么说:省笔而讹、修饰而讹、形近而讹、错解错传而讹。


书展的第三部分则从社会原因,如战争、宗教、科举制度、欣赏习惯改变以及书写工具的变化等,反映汉字演变的外部条件。


出席讨论的各位专家、学者对以上内容做了充分肯定,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秘书长李志伟、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少儿出版社总编谢红发言。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副会李志伟说,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中华文化非常重视,多次在不同场合讲到传承重要性。汉字演变书法展是一个弘扬传统文化的具体实践,是一种创新尝试。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少儿出版社总编谢红在发言中认为,汉字演变书法展是汉字研究与书法研究的和谐结合,这样既使汉字研究更有直观效力,而又使书法艺术更具表现力,两者相得益彰,一定会受到学生的欢迎。在谈到如何办好书展时,上海练祁汉字研究中心主任周凯表示,应重点面向中小学,但也要兼顾成年人及老年人,他们也是十分关心这些内容的受众。


汉字研究用书法形式展示,这在我国无论是汉字研究领域还是书法界都是一个创新、一个尝试。正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战国文学研究首席科学家李守奎教授所说:“从书法的角度研究古文字字体,古文字研究为书法提供便利。古文字研究与书法相结合、互惠互利,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会上大家认为:高金平先生所策划并创作的汉字演变书法展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为全国汉字研究与书法研究的有机结合,找到一个新的思路,起了一个好的开头,提供了一个新的借鉴。大家希望这个书展办出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资料性。从而让青少年学生、书法爱好者,汉字研究者获得一个新的知识园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