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致敬抗疫一线的同胞 范诗银诗词精选

发布时间: 2020-06-23 14:15: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范诗银 | 责任编辑:

视频配图:周思旻 《家人》,雕塑,2020年

《挽臂行》

范诗银

——致敬与病毒抗争的武汉同胞们并钟南山院士

将臂挽,壮呼行。热血在胸胆气生。

五千年来心不死,五千万人救一城。

曾扼通衢通九州,九州先熟一州耕。

曾举义旗标首义,彪炳史册纪同盟。

曾挂长帆鸣长笛,一肩昆仑与东瀛。

曾向万里夸重镇,一江三城天下名。

将送己亥去,将把庚子迎。

病毒忽突发,剎那四海惊。

夺我同胞命,搅我江天平。

与子衣同衣,偕子征复征。

道街风吹尘与垢,市巷水洗膻与腥。

显微镜下原形辨,试剂瓶里斗精灵。

千百年来汤头稿,七十年来救亡经。

八方驰援有天使,同心共赴不伶仃。

病子归来满堂笑,一家安康万家宁。

举国力,起雷霆。猖狂恶魔扫于零。

十四亿人同一奋,还我华夏一天青。


《抗疫九阕》

范诗银

 

《沁园春·庚子初一》

崩雪昆仑,排浪东瀛,春水晴川。却烟波黄鹤,翻飞云冷;梅花青笛,吹落声寒。疠疫惊魂,江城不夜,十亿神州人未眠。过除夕,寄念思千里,电视屏前。全民共克时艰,逆行者、壮呼解倒悬。唤鲲鹏飙举,白衣天使;八方挽臂,国士南山。爱谱韶华,情生胆魄,相惜初心一寸安。应记取,这依然庚子,别样新年。

 

《满江红·致敬驰援武汉的解放军医疗队员们》

抟翼鲲鹏,扶摇起、江天空阔。三城急、莫名疫瘴,百忧交切。衔命孤丝应可解,此生若死谁来夺。镇惶恐、天使已飞临,衣如雪。

霜梢冷,肩头热。披肝胆,倾腔血。抖湿袍滴汗,星与云说。小术轻拈悲转笑,一声悄问情堪结。晓露寒、长帜舞春风,宽心月。

 

《声声慢·雪后上元寄与病魔抗争的武汉诗友》

飘来款款,去去无声,眸前遗我深情。冷意丝丝如润,默默真情。清凉难消燥热,是寒轻、更是心情。琼楼玉树,晚安晨静,最是多情。

相辞相迎时节,江城望、难言几度伤情。瞬刻倒悬萧索,横泼悲情。传呼八方挽臂,送无边、漫漫春情。明天晴好,约新辞,赋故情。

 

《一萼红·2月15日又寄与病魔抗争的武汉诗友》

月明中,为梅花吹过,赊一朵新红。坡杏开来,山樱作伴,相挽几缕轻风。正摇曳、寒黄暖绿,是柳影、云水碧湖东。曙色江城,朝晖蓟下,遥望征篷。虽已沧桑经惯,却魂牵梦窄,难展心胸。念久思深,天偏地远,寂寞敲碎时空。可还是、诗春似火,若年前、俊句里音容。那约君应记得,醉予春浓。

 

《芳草·敬礼永远的白衣战士》

削青丝,嘤咛青鸟,归来再绾青云。挂牵标素服,是男儿念惜,诉情真。两心曾约好,待童儿,捧起纱裙。花一束、回看泪眼,吻在三春。离痕。寒风吹倩影,飘然去、又是清晨。战袍衣壮士,正流霞送晚,飙举征轮。何时逢一面,剩相思、只有香尘。这以后、江城记得,那个佳人。

 

《望云间·2月21日读“疫情地图”》

灰线斜垂,穿径仄行,循循低坠尘头。叹弯升紫线,仍旧惊眸。黄线来邀故友,何时共桨同舟。愿原非痴愿,黑线归零,今夜行不。

春牵雨细,雪绾苗青,市声渐起高楼。荆楚新晴初好,云卷星流。真是若丝如念,啼珠可满金瓯。串兮与串,结兮当结,解我心忧。

注:紫线为确诊数,灰线为疑似数,黄线为治愈数,黑线为病亡数。

 

《念奴娇·致敬人民警察》

余晖落照,送一街流影,虎奔龙走。烧透千钧心底铁,有泪难弹春袖。好个门神,当来应去,无一丝迁就。情怀家国,任它风雪嘶吼。

夜半接着清晨,殷殷望里,千万家窗口。最可惜轰然倒下,为了那分坚守。抗疫江城,柔肠百转,梦里能知否。绿红灯下,行人还在招手。

 

《白雪·2月28日读钟南山笑容》

欣然一笑,庚子笑、真真刻在心间。生死枕边,居家梦里,黄童白鬓青鬟。叩梅关,可相忆、泪下潸潸。问三镇、命悬如线,怎过旧新年。曾以柳叶抚晨,汤头煮晓,克时艰。国士一腔肝胆,签了万家安。且予我、净云消雾,霁月大如盘。照东风满,樽花捧到君前。

 

《国香·致敬抗疫志愿服务者》

月雪星霜,照江城疫虐,闭户惊惶。飞车抢来生命,好个儿郎。送罢油盐柴米,卷风去、舞过霓裳。相拦量温度,院里楼边,报得安康。死生同此际,为时艰共克,肝胆心肠。地南天北,爱这如爱家乡。自信人生灾难,也不过、寒暑炎凉。明朝又还是,扑面熏风,一抱春阳。

 

作者简介

范诗银,笔名石音、巳一、苍实,1953年生,齐齐哈尔人。1972年参军,2008年退休,空军大校军衔。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副政治委员、国防大学中华军旅诗词研究创作院执行副院长,现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华诗词》杂志社社长。出版诗词集《天浅梦深》《响石二集》《响石斋诗词》《虹影集注评》《诗银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