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武汉举行 聚焦抗疫精神与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 2020-06-01 11:47:1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吴珊 鲜文涛 徐金波 | 责任编辑:

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武汉举行聚焦抗疫精神与中国文化

图为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会场 鲜文涛 摄

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30日在此间湖北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云会议”的形式展开,聚焦“抗疫精神与中国文化”,为中国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的智慧力量。

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由湖北大学主办,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共同承办。相关单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湖北大学师生代表等1800余人通过云会议参加了论坛。

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说,第七届中国文化发展论坛的举办,展现了该校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担当。他要求,湖北大学专家学者在积极担当学术责任,守好学者本分的同时,应更加主动承担学术支撑、服务社会发展的责任,努力贡献能对接国家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学术的繁荣、文化的昌盛贡献哲学社会科学的力量。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表示,在中国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家国情怀、担当精神、集体主义精神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现实告诉我们,文化不是写在纸上,而是产生于实践。这启发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躬身力行参与社会发展之中,在实践中去感悟、体验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真正引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在随后的专家发言环节,9位专家围绕价值伦理、文化认同、文化自信、民族精神、社会管控、疫情危机的化解与引导、文化产业发展、旅游消费振兴、高校疫情后的管理等方面提出分析和思考。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指出,在中国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中,“生命至上”和“人民至上”成为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同的价值信念,深刻地阐释了“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深厚的文化根基和底蕴。他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弘扬“抗疫精神”,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守“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两大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和底蕴的价值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中国文化发展论坛”是湖北大学精心打造的学术品牌之一,自2013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今年已是第七届。每一届论坛都聚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领域的重大事项,经过数年的发展,“中国文化发展论坛”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