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如果国宝会说话》为青少年送上六一特别节目

发布时间: 2020-06-01 11:30:36 | 来源: 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人头壶为什么哭了?”

“虎符一旦合上,能召唤出神兽吗?”

“跪射俑,别人都站着,他为什么要跪着?”

上了将近半年的网课,全国学生陆续进入了复课状态。网课中老师和学生分处各自空间,总有一些坐不住的小朋友从课堂上走神。但如果他们当时遇到的是上面这几个“画风清奇”的问题,是不是会好奇心爆棚、有点跃跃欲试的感觉呢?

这些题目都来自内核厚重,形式活泼的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它将于6月1日 18:00为全国的青少年送上一堂与众不同的课程,邀请大家互动答题、“回复”国宝留言。

这堂课将在央视频、央视新闻、新浪微博、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以及哔哩哔哩等平台进行直播。

直播活动中,国宝提问官将带领大家观看素纱单衣的轩轩霞举;穿越到孔子和老子的见面现场,探究二十八宿圆盘圭表的多种“玩法”;安慰“会哭”的人头壶……同学们可以通过直播页面“交作业”按钮,上传自己回复国宝的留言。

目前,已有新疆、南京、北京等地的同学提前“交作业”,分享了自己与国宝的故事。其中一位6岁的小朋友神还原,“六千岁的人头壶”变成了“六岁的人头壶”,网友们惊呼太可爱了。

“《如果国宝会说话》送给青少年的一堂课”将是一堂沉浸式的“融合”课。它打破了知识圈层的束缚与壁垒,通过活泼生动的课堂讲述,让青少年既能平添乐趣和审美情趣,又能窥斑见豹、去自发地探索中华文明所承载的文化底蕴、人文精神和情感寄托,这场探究式的学习让人获得感满满。

《如果国宝会说话》目前已经播出两季50集,在每集5分钟的时长内,观众对文物所代表的那个时代坐标进行了无限的超链接。他们被反差萌到、被景象美到、被BGM逗到、被文案惊艳到、被技术震撼到、被文物故事触动到,对中华文明的智慧与精神抒发着无尽感慨。如今第三季将于近期开播,这次从魏晋南北朝到唐的25件国宝将依次亮相,将开放、包容、盛大的时代气象传递给观众。

即将收到新的留言了,你对国宝有何寄语? 6月1日(本周一) 18:00开始,记得参与“《如果国宝会说话》送给青少年的一堂课”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