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学者说 | 与张焯院长一起走进云冈石窟9、10双窟

发布时间: 2020-06-01 12:41: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中国网文化频道推出“学者说”精品栏目。在这里,每一位博物院的院长、博物馆的馆长都是主人公。他们将以最真挚的语气,最精练的话语,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博物院、博物馆,介绍他们心中最为特别的文物、藏品。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穿越古今王朝,探寻中华魂魄,了解文物背后的传奇,领略其无穷的魅力。

第9窟、10窟是中国传统的殿堂式建筑,(但其)窟外前庭由雄狮、大象驮起的廊柱与建筑造型,则混合兼备了古印度与希腊、罗马建筑艺术风格。9窟、10窟的东西两壁,在这儿大家可以看到,中华的屋檐顶建筑和西方来的希腊式塔柱是怎么结合的,(它们)共同形成了中国式的一个新的建筑样式。而且云冈的9窟、10窟,不光是辉煌,整个是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壁面上,9窟的东壁和10窟的西壁是对称,9窟的西壁和10窟的东壁对称,是大对称。在云冈,我们可以找到这种无数的对称样式——低层次的对称样式、高层次的对称样式,让你目不暇接,脑洞大开。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云冈石窟这座气势雄浑的千年宝库,再次凝聚了海内外人们的目光。 

云冈石窟的最大魅力是什么,院长张焯曾这样说:”它是中国第一个规模巨大的石窟群,代表着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它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魂,是中西文化共铸的历史丰碑,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

今天,张焯院长会为我们介绍什么?

是汉式殿堂风味极浓的9窟、10窟。

汉式殿堂与西来廊柱的结合

第9窟、10窟为双窟,约建凿于太和八年(484),完工于十三年(489)。它是一组前后室结构、具有汉式殿堂布局形式的双窟。窟外壁崖面残存7个长方形梁槽,与地面柱础穴相对应,属辽代前木构建筑遗迹。窟门列楹柱,面各三间,间距相同。柱身雕刻千佛,柱体渐上渐细,柱头刻皿板、栌头、栏额等部件,柱下镌须弥座及驮塔的大象、狮子。两窟前室凿有甬道相通。窟内四壁分层布龛,最下层浮雕长卷式故事图及供养人行列。第9窟主像雕释迦,第10窟主像为弥勒菩萨,这是云冈中期新见的主像组合。

第9窟前室 廊柱

第9窟前室北壁 壁龛

第9窟前室北壁,整个壁面绚烂巧丽,古色斑斓。上辟明窗,下设拱门,明窗与两侧龛像由五重塔柱分隔,龛中二佛并坐。窟门为仿中国传统庑殿式建筑,两侧各一盝形帷幕龛,内一交脚菩萨。下层为长卷式本生故事浮雕带。

第9窟前室北壁 天宫伎乐列龛

从这组天宫伎乐列龛中,我们能看到象征天宫的龛门前设置寒风浓郁的勾栏,即《金碑》所谓“色楯连延,则天皇弥勒之宫”。龛门内各有一天人或舞或乐,具有龟兹、凉州乐舞特色。列龛下为逆发形飞天和供养天众。

第9窟前室北壁上层西龛 二佛并坐像

这一组二佛并坐像,袒右肩袈裟,手握衣襟,舟形火焰背光雕饰富丽,须弥座。龛外两侧,各有一弟子侍立,着圆领通肩僧衣,衣上阴刻田粗格。

其实,以释迦、多宝二佛并坐为表现的法华信仰造像样式,在云冈石窟广泛流传。一佛宣扬法华,一佛护法加持,过去、现在二佛同时论说法华,表明从过去到未来“正法”的持恒性。据《法华经》卷四《见宝塔品》:多宝佛为东方宝净世界的教主,往昔行菩萨道时,立誓在成佛灭度后,凡十方世界有宣说《法华经》的地方,必定涌现于前,以证此经的真义。故此,法会上,有七宝塔涌现于释迦佛前,佛以右手一指,塔门开启,即见多宝佛坐狮子座上,并分半座请释迦共坐说法。

第9窟前室窟门西侧 金刚力士

这尊金刚力士为胡人形象,束高髻,蹙眉怒目,胡须散布,穿圆领半袖长袍,腰系带。左手执金刚杵,右手把持形若长矛的兵器槊,槊头分三叉。人物上半身因施力略前倾,胸部肌肉隆起,腹部鼓出,神情专注,风仪威猛。

第10窟前室北壁

第10窟前室北壁

在第10窟前室北壁,我们可以看到,两座五级塔柱之间开有尖楣圆拱龛形明窗。下端拱门门楣雕刻五枚莲花门簪,底衬环形缠枝忍冬纹,繁而不缛。其间浅浮雕化生童子像。明窗与拱门之间是层峦叠嶂的须弥山,山间二龙交缠,山腰有茂密的林木和竞奔的动物,动静结合,虚实相间,装饰氛围浓郁。山体两侧,三头四臂手托日月的阿修罗天和五头六臂手持弓箭与日月的阿修罗天,单腿盘坐。

第10窟明窗顶部 飞天托莲花

这组飞天托莲像中,有二重大莲花,外层十五瓣,内层十二瓣,呈放射状绽开。八身飞天头梳高发髻或剃发形,相间穿行,围绕莲花旋转。他们或张臂滑翔,或挥手托莲,或吸腿或纵身,姿态舒展,自由奔放。

第10窟前室北壁下层东龛 倚坐佛像

在10窟前室北壁下层,有一盝形帷幕龛,龛内一佛倚坐于须弥座上,面部敷色因氧化而变身,通肩袈裟,裙底边作两层。佛像举右手,左手置腿侧,挺身正坐。龛内两侧各一菩萨立于莲台,其中一菩萨手提如意。龛外两侧各竖一根八角柱,正面饰忍冬纹,两侧饰绳纹,爱奥尼亚式柱头。龛楣七格内各有一逆发形飞天。

第10窟前室北壁明窗东侧 供养天

此尊供养天饰圆头光,头束大髻,面相俊美,额庭宽阔,眉线细长,眼睛微张,鼻梁高直,嘴角上翘,薄唇含笑。

第9窟、10窟为云冈石窟中期的作品。中期建设,正处于一个民族变革、文化更新、继往开来的阶段。一方面西来之风不断,胡风胡韵依然浓郁,占据有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中华传统势力逐渐抬头,汉式建筑、服饰、雕刻技艺和审美情趣逐渐显露。

好了,与张焯院长一起的云冈之旅,暂且告一段落。未来有机会,还将推出更多精美的文物作品。

下一期,我们即将去一个新的地方,开启一段新的文物探寻之旅。提前剧透一下,这是个位于首都的红色文化弘扬地,收藏有很多珍贵的革命文物,诸位不妨猜想一下它是哪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