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学者说 | 与张焯院长一起赏云冈露天大佛

发布时间: 2020-06-01 12:38: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编者按:2020年,中国网文化频道推出“学者说”精品栏目。在这里,每一位博物院的院长、博物馆的馆长都是主人公。他们将以最真挚的语气,最精练的话语,带领我们走进一座博物院、博物馆,介绍他们心中最为特别的文物、藏品。就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穿越古今王朝,探寻中华魂魄,了解文物背后的传奇,领略其无穷的魅力。

云冈石窟开凿大致分为三期,早期为文成帝时昙曜五窟的开凿,中期为献文帝、冯太后、孝文帝时皇家营造的大窟大像,晚期为迁(都)洛(阳)后民间补凿的窟龛。云冈造像分为两类,一是西域风格,二是华夏新式,集中展现西来佛像逐渐中国化、世俗化演绎过程,堪称中华佛教艺术发展的里程碑。昙曜五窟是云冈石窟的典型代表,也是西域造像艺术东传的顶级作品。

(20窟)大佛法相庄严,气宇轩昂,充满活力,将拓跋鲜卑的剽悍与强大、粗犷与豪放、宽容与睿智的民族性格,表现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给人以心灵的震撼。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同云冈石窟考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云冈石窟这座气势雄浑的千年宝库,再次凝聚了海内外人们的目光。 

云冈石窟的最大魅力是什么,院长张焯曾这样说:”它是中国第一个规模巨大的石窟群,代表着公元5-6世纪佛教艺术的最高成就。它是东方石雕艺术的精魂,是中西文化共铸的历史丰碑,也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遗产。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

今天,张焯院长为我们介绍的文物是什么?

那就是每个游客的必去打卡之处——20窟露天大佛,云冈石窟最辉煌的作品。

20窟 大佛

第20窟大佛是云冈石窟最气势恢宏之作,窟前最初也有窟顶与前壁,早年崩塌,辽时建有木构窟檐建筑,不久也毁于兵火。大佛结跏趺坐,两侧各一立侍菩萨、一立佛,其西胁侍立佛与菩萨像已崩毁。后壁凿有东西相通的隧道。窟前北魏时期修建的台阶原掩于废土层中,上世纪90年代初窟前考古发掘时重现。

20窟 佛像

北壁禅定坐佛,高肉髻,广额丰颐,眉肩施白毫,鼻翼高耸,有八字髭。嘴角微微上翘,法相庄严。袒右肩式袈裟,质地厚重,衣褶用曲回的折带纹表现,较多地保留了中亚键陀罗艺术的成分。内着僧祗支,边饰精美的联珠,忍冬纹带。大佛身躯挺拔健硕,气韵雄放,彰显出北方游牧民族的彪悍与强大,是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代表和象征,也是中国早期佛教雕刻艺术的空前之作。

20窟 大佛头部

西域造像艺术东传,不仅在大佛像上,在众多小型浮雕上,也是体现得相当充分。

20窟光背西侧 供养菩萨

比如20窟光背北侧,有一组胡跪供养菩萨像,圆形光头,面型丰圆,具有异域任务形象特征。袒上身,斜披络腋,线条密集,一腿半立,一腿跪地,或合掌,或捧莲。

20窟光背西侧 飞天

这是20窟光背北侧的供养天众,其中的飞天为云冈石窟中体形最大。飞天头戴花蔓宝冠,圆形头光,辫发,圆脸,颈饰项圈,臂腕佩钏镯,具有古印度贵族的装饰特点。飞天长裙贴腿,露足,手捧花盘向佛,神态安然。

领略完20窟大佛之美,下一站,张焯院长会带我们看什么,不妨拭目以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