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陕西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常态服务

发布时间: 2020-05-29 09:45:30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阿琳娜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记者28日从陕西省文物局获悉,陕西省文物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和陕西省文物总店有限公司三家单位,于2020年6月1日起面向社会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免费公益鉴定咨询服务。


陕西历史博物馆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的时间为每月第三周星期三全天,全年12场次。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鉴定咨询时间为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下午,全年10场次;线上可将个人合法的收藏文物通过图片、视频形式提交至邮箱,自收到邮件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陕西省文物总店有限公司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时间为每月第四周周三下午,全年10场次。


陕西民间收藏文物公益性鉴定咨询的范围主要是流传有序的传世文物、民间合法收藏的文物以及其它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文物艺术品,公众可通过三家鉴定咨询单位的微信公众号和相关资讯平台了解服务的具体内容,申请人可以通过电话预约鉴定咨询的时间。向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单位提出藏品鉴定咨询的申请人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单位对申请人的身份信息应做好登记并存档。公益鉴定咨询服务点给出的鉴定咨询意见仅供申请人参考,不出具文书,不具有法律效力,不得作为证据使用,不涉及所有权认定和拍卖、质押、出售、赠与、继承等任何其它相关用途。


据介绍,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民间文物收藏鉴赏行为越发普遍,文物鉴定知识需求越发高涨。开展鉴定咨询服务是陕西省文物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加强民间收藏文物保护传承、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为导向,探索建立符合陕西实际的“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模式;也是文物系统切实为民服务的重要举措和构建“多层次文物鉴定服务体系”的重要创新实践,目的在于向社会公众传播文物鉴定知识、倡导理性收藏,引导建立风清气正的民间文物收藏环境,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文物保护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