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之居家篇

发布时间: 2020-05-28 14:51: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王肇鹏

自古以来,京津冀三地因地缘关系而联系紧密,自然与人文相近。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到生活中不断追求的价值理念与艺术品味,充分显示出三地文化的渊远、深厚、关联、独特与灿烂。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相通的文脉形成了三地文化的相似性,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三地人民共同铸就了生活的理想与和谐。


“金玉满堂——京津冀古代生活展”由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河北博物院共同策划、主办,旨在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突出表现吉祥文化的主题。


结庐在人境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古人士者生活中追求的最佳境界。其实,人们居家生活希望达到的意境应该亦是如此。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活中营造美好的环境、氛围,处处体现家的温暖与祥和,宜居、宜养、宜乐,美好的家园呈现眼前。


第一部分:庭院春秋


古代北方典型的居家建筑就是四合院。四合院建筑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的理念。“四合”布局中的“四”指东西南北四面,“合”是合在一起,即东西南北四面的房围在一起。“合”与“和”相通,“和”与“谐”相连,一家人在一个院子里,各取所需,休憩或玩耍,春季赏花、夏天避暑、中秋赏月、冬季观雪,节日喜庆,和美生活,带给人心灵上的温暖与安逸。小小的庭院就是一个家的小世界,是一个家族团聚的乐园。

 

“长生无极”瓦当

直径17.5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鹤鹿同春刻砖

边长44.5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着色年画门神

纵79厘米,横45厘米

首都博物馆藏



第二部分:室内陈设


生活的寄托与祈盼,在居室的不同空间,营造着人们心中的梦想。家族的尊贵、雍容、儒雅、温馨,体现在居室的布局及陈设中,长幼有序,内外有别,装饰着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处处体现了家族兴旺、吉祥、美好的意境。


红木嵌螺钿太师椅

高104厘米,宽84.5厘米,进深57.5厘米


山水大中堂

纵239.8厘米,横114.6厘米

首都博物馆藏


杨柳青着色年画

纵61厘米,横109厘米

首都博物馆藏


杨柳青着色吉语年画“满堂富贵”

纵61.5厘米,横110.7厘米

首都博物馆藏


铜胎画珐琅桃枝纹花盆

高14厘米,长27厘米,宽18.8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龟鹤齐寿”铜镜

直径19.4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粉彩福禄寿三星图高足杯

高10.5厘米,口径9.9厘米,足径4.8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杨柳青风俗年画

纵61厘米,横110.8厘米

首都博物馆藏


胡文明制云龙海兽铜手炉

高6.6厘米,长15.6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万历款鎏金铜鼎

明万历

高14.5厘米,口径12.9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第三部分:娱乐休闲


居家的情趣不仅体现在静态的环境及陈设,更多地表现在人们于娱乐中体验到的快乐。生活的美好与吉祥在人们的欢乐中得到巨大的满足。许多起源于中国的传统娱乐,成为古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内容,老少咸宜,丰富多彩,充满了生活的智慧与惬意。


魏元泰制哪吒闹海风筝

横101厘米

天津博物馆藏


粉彩鱼藻纹蛐蛐罐

高6厘米,直径8.5厘米

河北博物院藏


斗蟋蟀是汉族民间一项古老的娱乐活动,始于唐代,盛行于宋代。斗蟋蟀通常是在陶制或瓷制的蛐蛐罐中进行,有一定的仪式,事先要将蟋蟀隔离,以防止在开斗前作弊。蟋蟀将按称重配对。对战双方通常是雄性会摩擦翅膀,发出唧唧声,正是这种声音让蟋蟀得名“蛐蛐”。最善斗的当属蟋蟀科的墨蛉,百姓称其为黑头将军。一只既能鸣又善斗的好蟋蟀,不但会成为斗蛐蛐者的荣耀,同样会成为蟋蟀王国中的王者。


(图文资料来源于天津博物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