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11-01 15:38: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肇鹏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0月27日讯(记者王肇鹏)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日本龙谷大学世界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中日藏学研讨会暨龙谷大学建校380周年纪念活动,于2019年10月26日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行。日本龙谷大学7位学者来华,并在研讨会上与12名中国学者共同进行学术成果展示。

本次会议主题为“中日藏学研究之现状”,涉及研究题目有经典文献、教义思想、寺庙和高僧的历史、石刻造像、经典翻译等。

开幕式首先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李学竹对本此会议的筹备情况做详细说明。

随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发表致辞。他回顾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与日本龙谷大学之间的具有开创性、建设性、友谊性的交流合作历程,并希望两个机构将来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把中日藏学研讨会作为交流平台,举行多种形式的人员往来和合作交流。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 郑堆

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教授能仁正显作为日方代表发言,介绍了前三届中日藏学研讨会的举办情况,同时也展望了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合作交流的前景。

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教授 能仁正显

双方代表交换礼物

随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德吉卓玛等7名中日学者,围绕经义文献,相继进行了学术研究汇报。

中日学者在研讨会上相继进行学术汇报

日本龙谷大学教授 三谷真澄《汉字及非汉字资料数字档案之现状 —— 龙谷大学古典籍·文化财产数字档案研究中心的挑战》

当日下午,日本龙谷大学文学部准教授岩尾一史等9名中日学者对于历史文化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汇报。

会议最后,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拉先加发表闭会总结。他表示,各位学者按照自己的研究专长和学术积累,运用文献学、语言学、考古学等研究方法,做了非常精彩的讲演。日方学者细致的研究态度,以文献为依据对佛教经典的不同角度研究,让中方学者领略到了学术的严谨和专业精神;同时中方学者也发挥自身长处,尤其是在藏语文和藏传佛教历史方面的研究优势,对一些佛教经典、敦煌文献、藏传佛教的历史文化方面做了精彩发言,为研讨会增添了浓厚的学术研究色彩。愿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未来双方可以有更多交流机会。

中日全体学者合影留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