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产学研专家共议中华文化现代化发展和创新性传播

发布时间: 2021-09-28 16:35: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李芳

image.png

2021年9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论坛在天津举办。论坛为第七届全国对外传播理论研讨会下设的平行分论坛之一,以“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为主题,旨在剖析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意义和理论基础,分享传统文化数字化开发和跨文化传播的实践经验,探讨推动传统文化现代化发展和创新性传播的正确思路和有效路径。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出席论坛,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主任张金庭主持,中国美术馆艺术传媒推广部主任程阳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对外文化传播研究院院长曲茹,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副院长孙振虎等产学研专家分别发言。

程阳阳以吴为山雕塑“神遇——孔子与苏格拉底对话”落户雅典为例提出,用文化经典与世界交流,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在国内,要以文化经典化育人;在国际,要以文化经典感化人。  

曲茹表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让传统文化走出去是一个对中华文化进行系统性挖掘、反思与重构的过程,是使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得以彰显、获得尊重的有效方式。而讲好中国故事的关键,在于将“文化中国”作为内涵丰富、积淀厚重的IP加以培育。

孙振虎基于新媒体国际传播热点视频案例分析指出,传统的资讯传播无法触及对内传播思维这一国际传播痛点,回归换位与共情语境的文化传播成为国家战略、社会制度和国际交流的共同载体。他提出,文化传播要善于使用全程、全员、全息、全效等技巧,要通过低卷入度的情感和互动,达到稳定的高卷入度的理性理解,实现影像的视觉说服。

德阳市文旅局副局长、三星堆博物馆原党组书记朱家可,朝华出版社社长汪涛,网易游戏海外市场发行高级总监江云龙,麒麟合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APUS)董事长李涛,“舌尖上的中国”分集导演杨晓清,以及智慧宫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时荣等嘉宾分别结合自身机构或企业的业务探索,分享了对中华文化进行数字化开发和跨文化传播的经验方法。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仅需要专业文化机构和文化工作者的努力,也需要更多个体传播者的参与;既要推进文化的数字化开发和跨文化传播,还要将传统文化“活的灵魂”融入现代生活。

张金庭总结道,国际文化传播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门学问。做好文化传播,需要站在人类共同价值的高度,需要具备跨越时空的大视角和跨越一系列壁垒的大格局。与此同时,文化传播事业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性,理论与实践、事业与产业必须深度融合、相互赋能、相互促进,激发更强的生命力。

(图片及供稿: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