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千黛 | 旅英小记·走马观几朵自己的花(三)

发布时间: 2021-09-10 16:59: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千黛 | 责任编辑: 李芳

《上帝心海底针——大英博物馆埃及馆小感》

千黛

一进大英博物馆,会自然走进埃及馆。一进埃及馆,就是大英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古埃及文物“罗塞塔石碑”。

image.png

罗塞塔石碑

这是一块黑色玄武岩石,是希腊统治时期,用古埃及象形文(献给神的文字)、古埃及草书(平民使用的文字)和古希腊文(希腊统治者的文字)三种语言刻的同一道诏书。公元4世纪之后,古埃及文明消失,象形文字也随之消失。考古学家正是根据这块碑,对照着古希腊文,成功破解了失传了一千多年的古埃及文字。

整个埃及馆,从各种法老像到各种神像,从各种木乃伊(鱼、猫、牛)到木乃伊棺椁,从神庙祭器、庙门到各种石刻壁画器物……,除了金字塔,仿佛整个埃及都在了这里似的。

2002年,埃及国家博物馆建馆100周年,向大英借这块本是自己宝贝的罗塞塔石碑展览,遭到了拒绝。看完整个埃及馆后的每个观众,大概都会理解大英:设若埃及拒绝再归还的话,大英整个埃及馆,无数埃及文物将“群龙无首”。用了多少手段,费了多少力气,才把那么庞大的庙门、石像、石壁画搬来大英,怎能“美中不足”?

本文是小记,不想讨论古埃及的文物,近代英国该不该抢夺到自己国家;现代英国该不该归还,让它们“叶落归根”。该不该的事,即便讨论清楚了,也没用。每年从世界各地到大英博物馆参观的人,规模可观,规模效益更可观。经济利益面前,没有什么该不该。

既是小记,本文便只说说最感震撼的大约两个厅的石刻浮雕壁画。说实话,把人家那么沉重的法老像神像拆了、把人家那么巨大的庙门拆了、把人家那么厚实的墓门冥门拆了、把人家这么大这么长的两组石刻浮雕壁画都给拆了,千里迢迢运到大英,真是费了些洪荒之力的。

image.png

这两组石刻浮雕壁画,据说反映的是亚述王时期的场景。一组灰白色岩石所刻内容是“攻城掠地”,一组褐红色岩石所刻内容是“国王猎狮”,每一组都是几十块石刻,大场面、多场景、艺术手法上基本写实,但又精细中有着写意简练,粗朴中有着匠心用意。人物、动物、场景安排很紧密,时而单一情节单一排放,时而多情节放在一起,跌宕起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单从艺术审美角度,观看这两组石刻浮雕壁画,令人震撼。内心回到壁画所呈现的那个古老时代,却思绪万千,不由感慨“上帝心,海底针”,他在造物的时候,到底想了些什么?人要猎狮杀狮,为的是自己的生存,同时炫耀自己才是自然之王?猎狮不算,为何一定要让人与人也互相残杀,抢别人的土,夺别人的地?是为了奖励强者?摒弃弱者?上帝若有眼睛,他居然就这样,一直看着人类如此胜王败寇,鲜血淋漓白骨岑岑地,从遥远的古代到现代,从石弹火器到各种经济政治军事手段?于心何忍呢!

image.png

离题稍远,还是回来说艺术。先看“攻城略地”这组。战争表现很完整,显然是一次耗时耗力,有准备,作战人员众多,作战方式阵地都多样化的国与国、城与城之间的战斗。等待出征的战士拿着盾,艺术家以盾的正面侧面,在狭窄的空间表现纵横列阵。将军在有人撑举的伞下作战前总动员下战书。几个监工挥舞着棍子,吆喝着催促着拉运物资的民众,四条长长粗粗的绳索,不知拉的是船还是车。上排士兵在操练,下排民众背石头修公事。三排向上背的,一排背篓空着下来的。每个背石头的人老中青状态不一样,最上排中间的,显然是两个最老的老者,一起勉力地背着,让人心酸。有表现队伍行进的,也有表现鏖战中的;有将军们开军事会议,商讨战略战术的;有海战、陆战、攻城——弓箭、马车、土炮;有搭梯子上城墙的,有快攻上墙被打落下去的,有回自己城池民众在城墙上欢迎的;有骑在马上奔跑的,有飞身上马的……

image.png

令我惊讶的是,作战中还有飞鹰和狮子助阵吗?还有一块,队伍里居然有三个妇女带着一个孩子,这是什么人呢?后勤?医护?军属?交代不清。走在他们后面的是一个带弓箭的老士兵,显然不作战,是保护他们的次级军中人员,但应该也是曾经久经沙场,很有经验的吧?老者还拿着一柄花头小杖,是祈福吗?像藏族转玛尼那意思?这战争不知经过了多长时间后,终于凯旋归来。凯旋的路上,人们已经举起酒碗牛角杯干杯,后面还有弹奏者,你们弹的是什么?倒下来的小竖琴?最后,也许是在城门口,也许是在宫殿的广场上,两个精心装扮着美丽羽毛翅膀,带着头饰臂饰手镯者,拿着手铃,围着精心扎制的花柱,跳起庆贺胜利的舞蹈……

这组浮雕,整体,完美;细节,完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再看“国王猎狮”,一样完美。这一组最撼人心处,不是人的得胜,是狮子的惨烈,是森林之王的悲壮和拼搏。不由又觉得“上帝心,海底针”,如果优胜劣汰,奖勤罚懒,那么,狮子们如此拼搏,为何不赏它们不中箭呢?或者看它们中箭了还在拼搏,便可以赏它们不要死去呢?可是,你看,上帝无语,闭上了眼睛。无力拼搏,只会奔跑的羊中箭、倒下了;奋力拼争,中了一支箭、两支箭、三支箭,还正在中第四支飞来的箭的狮子,尽管赤膊马车赤膊长枪,最终还是倒下了……不是所有的拼搏,都能让上帝动容,佑其所愿。一只庞大的六个人才能抬起的狮子,英勇无畏,殊死搏斗,可还是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今日不是非难上帝,因为我从来不信有什么上帝。看过这些,想过想不清楚的许多人生话题,觉得命运是一回事,是不是要像狮子那样奋力拼搏是另一回事。我为人能猎狮骄了傲,但也为狮子的悲壮惨烈,落了泪。

image.png

image.png

有朋友拒买大英博物馆的埃及文创纪念品,说:“一想要为古埃及文明买单,钱却进了大英的腰包,就跟自己的三观不符”。回来知道了这话的我,面对着自己买的罗塞塔石碑、法老像冰箱贴、木乃伊造型书签和铅笔盒,陷入茫然……不知如何对待这些纪念品,也不知下次要不要千里迢迢地,再去看我们流落在那里,回不了家的《女史箴图》。

image.png

千黛近影

千黛简介:

号妙飞天。诗画世家,灵韵妙悟,工诗文书画。毕业于北京大学,【抱千堂】主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

其著作《倾城之蝶》《问鹧鸪》《天地大美—王广才画作精品集》《“不似”的浪漫—张茂材画传》已先后入藏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财经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山东省及广州市图书馆。《五福临门》《绿憩》等画作由中华慈善总会等收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