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千黛 | 张伯驹和潘赞化

发布时间: 2021-08-23 15:09: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千黛 | 责任编辑: 李芳

image.png

张伯驹与潘赞化


《张伯驹和潘赞化》

千黛

(配图来源于网络)

两个我都是那么欣赏!

张伯驹先生,一生只为艺美而存,穷毕生金钱精力,搜宝救宝,其实也是另一种“搜孤救孤”了吧!


image.png

平复帖与张好好诗帖


展子虔《游春图》,陆机《平复帖》,杜牧《张好好诗卷》,黄庭坚《诸上座帖》,赵佶《雪江归棹图》,钱选《山居图》,范仲淹《道服赞》……救一件,都够流芳千古!“予所收蓄不必予身为予有,但使永存吾土,世传有绪……”文化基因,若无绪,断裂和消亡便是可能与必然。而这一个“绪”字,真的是千头万绪啊!人、事、物,以及人事物的流变,期间多需要更多的张伯驹啊!除了自身的文化修养,张先生身上最巨大的能量来源,不是文化修养里的知识成分,是精神内核,是对自己母文化精髓的无比热爱,以至忘我。


image.png

潘玉良画作


潘赞化,看上去远不如张伯驹先生的贡献。可令我好奇与钦佩的是,潘先生如何从烟花巷里,如此慧眼地找到这么奇丑无比的一个粗使丫头,如何知道她奇丑之外的内里,藏着一个奇美?而且一直不改初衷地资助着她,很多年很多年……有关潘先生的文字,不知是真的不多,还是我看的少,反正不知他思想脉络言语性情的一鳞半爪,但这并不妨碍我如此细思:张先生直接救的是历史上的文物,传承文物里的人的精神;而潘先生救人,让人创造出未来的文物。某种意义上,殊途同效,救物也是救人,救人也是救物。人物风流,有时人要说话,后辈得享醍醐灌顶的哺育;有时人也不需要多说什么,做了的事,全凝在成为后世的“文物”里,静静地美好着,就够了。

2016.8.13


image.png

千黛近照


千黛简介:

号妙飞天。诗画世家,灵韵妙悟,工诗文书画。毕业于北京大学,【抱千堂】主人。中国诗歌学会理事。

其著作《倾城之蝶》《问鹧鸪》《天地大美—王广才画作精品集》《“不似”的浪漫—张茂材画传》已先后入藏北大、清华、人大、复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内蒙古大学、山东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南京财经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山东省及广州市图书馆。《五福临门》《绿憩》等画作由中华慈善总会等收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