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四川现存石窟(含摩崖造像)2134处 数量居中国之最

发布时间: 2021-08-10 09:19:35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著名的乐山大佛。 调查组供图

中新网成都8月9日电 四川省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报告9日发布。报告显示,包括新发现的115处石窟在内,四川现存石窟(含摩崖造像)2134处,数量居中国之最。

据悉,为全面掌握四川石窟(含摩崖造像)现状,为今后保护利用打下基础,四川于2020年11月启动了石窟(含摩崖造像)专项调查工作。四川省(市)考古院及高校的240多位调查人员组成调查组,在8个月的时间里,调查了20个市(州)的2953处文物点,并于近日完成了专项调查报告。

雕刻精美的何家湾摩崖石窟。 调查组供图

四川石窟造像数量巨大、分布范围广、以中小型石窟为主,始于北朝晚期,繁荣于唐宋,具有强烈的地域独特性和时代特征,极强的民间性是四川石窟的特点,也是其独特价值的体现。

报告显示,四川现存的2134处石窟(含摩崖造像)中,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市州级文物保护单位11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33处。

作为调查组的负责人之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姚军介绍,此次新发现的115处石窟(含摩崖造像)遍迹绵阳、泸州、广元、乐山、南充、甘孜等11个市(州),不乏唐宋时期的石刻艺术精品,其中远至唐代的就有35处。

夹江千佛崖,水害和风化严重。 调查组供图

调查组专门制作的一幅四川省石窟(含摩崖造像)分布密度图显示,成都、资阳、巴中、南充4市的石窟(含摩崖造像)均超过200处,甘孜州和凉山州分布密度最小,均少于10处。

调查结果显示,四川石窟(含摩崖造像)普遍存在风化、水蚀、失稳、霉菌等多种病害,其中结构失稳的833处、存在水害情况的1384处、存在生物病害的1574处。

此次专项调查新发现的九品梁摩崖造像。 调查组供图

四川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专项调查的最大成果,就是摸清了四川石窟(含摩崖造像)的“家底”,找到了基本病症,为构建科学有效的保护体系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四川未来将出台石窟保护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