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抗战时期中国工业两大运动”展览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8-06 08:56:38 | 来源: 国家文物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8月5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指导、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办、宝鸡市长乐塬片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承办的“永恒的精神,不朽的奇迹——抗战时期中国工业两大运动”展览在北京宋庆龄故居开幕。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友谊勋章”获得者伊莎白·柯鲁克,中国工合国际主席柯马凯,中国工合理事长田玉萍,以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陕西省宝鸡市政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研究中心、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1938年8月5日中国工合成立。1939年1月,工合国际成立,宋庆龄担任工合国际名誉主席。她坚定支持路易·艾黎、埃德加·斯诺等人筹建工业合作协会,大力宣传工合在抗战中的独特作用,呼吁国内外各方人士支持工合,并且带头募集捐款和物资予以援助,使中国工合运动在国内得到国共两党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国际上得到同情中国的各国政府、民间组织及爱国华侨的广泛援助。抗战时期中国工业两大运动在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抗战中的一个奇迹,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一个典范,伟大抗战精神的一个写照。在宋庆龄的引导和感召下,一大批国际友人成为中国人民的忠实朋友,加入工合或分赴世界各地筹建当地工合促进委员会,本次展览中有很多这些工合人的合影。

展览包括图片、文物百余件套,3D打印展品和窑洞场景再造令人印象深刻。展览将于12月31日结束。

宋庆龄一生关爱儿童,曾经亲自倡导“小先生制”。开幕式上,宝鸡市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成为新的“时代小先生示范基地”。

(高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