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2021年北京长城文化节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28 10:54:2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网7月28日讯 7月26日,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在北京市延庆区开幕。

论坛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文物局、中国长城学会、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主办。此次论坛活动旨在汇聚全国长城沿线和社会各方智慧,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作为2021北京长城文化节的重要部分,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文化+”背景下长城文化遗产价值的保护与开发、区域协同发展框架下的“长城文化经济带”建构、沿线文旅产业发展等议题展开,为长城文化高层次多角度交流搭建了平台。论坛以“保护传承发展共生——国家文化公园背景下的长城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由主题论坛、平行论坛、围炉夜话三个主要部分组成。国家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副司长徐海军,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电影局局长王杰群,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陈伟,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北京建筑大学汤羽扬教授等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全国长城沿线8省市17个地区代表齐聚长城脚下、妫水河畔,共同为长城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贡献宝贵经验与心得。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在致辞中讲到,北京长城从保存状态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价值突出性、建造技艺精良和复杂性、长城沿线文化丰富性等各个方面,都可以说是中国长城的代表性精华点段。长城的保护和长城文化经济带的发展对于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具有凝聚文化魅力和提升文化活力的重要时代价值。恳请各位专家共同为北京长城文化带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希望和长城沿线各地区共同为长城保护与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王志国代表中国长城学会发表致辞。他说,实践证明,没有任何一个文化遗产能像长城那样,与中华民族的历史和命运,与人民对和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相连。很高兴看到,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北京市积极作为,邀请到了全国长城沿线的众多代表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建言献策,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的举办将为长城的保护和发展贡献重要力量。

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于波的致辞讲到,长城文化带建设是延庆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最首要任务。近年来,延庆区严格落实《长城保护总体规划》《北京市长城文化带保护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坚定不移推进长城文化带建设,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坚持抢险第一、保护优先,推动长城遗产抢险修缮。制定长城保护行动计划,出台长城保护惩戒办法,建立长城保护工作队伍,完善长城保护管理体系,实施长城景区限流预约措施,切实扛起保护长城的历史责任。持续推动科技赋能,长城遗产保护大数据管理平台初具规模。坚持内涵挖掘,发起成立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举办长城文化节等活动,以首善标准积极推动长城精神弘扬传承。

今年是延庆区在北京市委宣传部、市文物局、中国长城学会指导下第三次举办八达岭长城高峰论坛。本次论坛汇集了中国长城学会、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等多个专业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并首次邀请北京市长城沿线五个区、全国长城沿线九省十一区县的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长城文化的保护与发展及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主题,开展了精彩阐释和充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