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福州举办 泉州有望入选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 2021-07-06 08:54:28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秦金月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7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蒋肖斌)今天下午,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介绍,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

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本届大会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

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介绍,此次中国申报的泉州项目,拥有遗产点22处。通过申遗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古城保护进入崭新阶段,“对本次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

田学军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法席位5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历史时刻,我国承办世界遗产大会——教科文组织最重要的一项机制性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本届遗产大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的背景下举办的。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本届大会实际上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

大会期间,各国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