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化中国>

中国重大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马藏》编纂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 2021-07-01 09:04:55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魏梦佳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魏梦佳)记者从24日召开的“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学术研讨会暨《马藏》出版座谈会”上获悉,由北京大学牵头实施的中国重大基础性学术文化工程《马藏》编纂工程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已出版4部14卷,共900万字。

《马藏》是对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相关文献进行的汇集与编纂。这项编纂工程由北大联合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共同实施,于2015年启动,计划用约20年时间,通过汇集与编纂马克思主义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相关文献,系统、全面展现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以期成为世界范围内一部较为完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文献总汇。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马藏》主编顾海良在会上介绍,《马藏》第一部为著作(包括译著)类文本;第二部为文章类文本;第三部为各类通讯报道以及各种档案、笔记、书信等类文本;第四部为中国共产党有关文件类文本。

其中,《马藏》第一部已出版的8卷共收录了1894年至1907年间的39种著作,除中文原著外,还包括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的译著,涉及哲学、政治学、经济学、历史学、社会学等多种学科,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始传播阶段的样貌。

顾海良表示,《马藏》在编纂过程中力求突出思想性、全面性、学术性和权威性,希望能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提供准确、可靠的资料,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学术规范、学术学理、学术风格等奠定良好基础,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及学术水平。

分享到: